給兇狠圓軸蟹一條安全釋幼之路

圖說:圓軸蟹(圖片來源:臺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江處)109年「台江國家公園陸蟹生態調查」委託辦理計畫,園區內共記錄潮上帶陸蟹6科27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陸蟹是兇狠圓軸蟹,其族群數量及體型均十分龐大,繁殖季節為6-11月,7月與8月為繁殖高峰期。每年兇狠圓軸蟹繁殖降海釋幼遷徙,約在繁殖季節的新月及月圓後一週期間,經常可見遭車輛路殺的個體。近期已屆兇狠圓軸蟹繁殖季節,台江處提醒用路人行車當心陸蟹、減速避讓,讓兇狠圓軸蟹媽媽能安心過馬路,降海釋幼。

圖說:台江國家公園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陸蟹警告牌誌(圖片來源:台灣國家公園)

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及周緣是主要路殺路段

最常見到兇狠圓軸蟹遭路殺的路段為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及安平古堡附近的安北路路段。青草崙夢幻湖及周緣海岸林是台江國家公園最重要的陸蟹熱點,陸蟹的種類與數量均十分豐富,此區域的兇狠圓軸蟹族群更是臺灣的最大族群,且其體型之大亦是世界罕見。青草崙地區的兇狠圓軸蟹抱卵雌蟹進行降海釋幼遷徙時,必須橫越堤防邊的防汛道路,面臨路殺威脅。

安北路路段雖非屬台江國家公園範圍,惟出現於此路段的兇狠圓軸蟹主要棲息在鹽水溪南岸堤防的內外側水域附近樹林下或草生地中,推測其繁殖期間抱卵雌蟹可能因受到路燈燈光吸引,朝向路燈光源前進,導致進入道路路面,因而發生路殺。

台江處提醒用路人行車當心陸蟹、減速避讓

台江處在園區內的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一帶設置3座陸蟹警告牌誌,提醒車輛進入當心陸蟹、減速避讓。近期已屆兇狠圓軸蟹繁殖季節,提醒用路人於新月及月圓後一週期間,行車經過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或安平安北路路段時,放慢車速,讓兇狠圓軸蟹媽媽能安心過馬路,降海釋幼。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