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迷航花蓮港 花蓮縣府呼籲勿騷擾嬌客

圖說:海豚迷航花蓮港 花蓮縣府呼籲勿騷擾嬌客(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花蓮縣新聞〕花蓮港區近日出現一位罕見的嬌客-印太瓶鼻海豚,為避免干擾海豚正常活動,花蓮縣政府呼籲往來船隻減速慢行,不要衝撞驚擾,並留意船隻油汙勿外漏,以免汙染水質,同時也請港邊觀看的民眾不要歡呼鼓譟,或是丟擲異物餵食,讓迷航海豚能感受到,花蓮熱情而有禮的待客之道。

本(7)月19日上午縣府接獲海巡署通報,花蓮港區內發現海豚的蹤影,農業處隨即派員,會同海保署第九工作站與海巡署花蓮漁港安檢所至港邊關注。現場觀察確認種類為花蓮不常見的印太瓶鼻海豚,因海豚活力與游動皆無異狀,亦無明顯外傷,因此並未積極驅趕出港,僅於現場持續監控。當日下午海豚即自行游出港區。21日下午又接獲通報,港區內發現海豚出沒,經觀察確認,係前日迷航的印太瓶鼻海豚再次出現。今(22)日再度前往,已未見到海豚蹤影。

農業處長吳昆儒表示,花蓮海域是台灣重要的賞鯨據點,已目擊記錄近20種鯨豚,只要出海很容易可以在海面上發現鯨豚的蹤影,就像是我們住在海上的鄰居一樣。根據近年賞鯨船的目擊記錄,確認花蓮海域除了真瓶鼻海豚,還有印太瓶鼻海豚的族群棲息,但數量不多。鯨豚為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不得騷擾傷害,民眾若於港區內發現海豚,請用欣喜的心情觀賞或攝影紀錄即可,切勿將異物丟入海中,或企圖餵食,共同維護港區水質清潔,減低海豚誤食垃圾的機率。

吳昆儒說,近日縣府會持續監控關注港區海豚的動態,若民眾發現海豚有任何異狀,請撥打118通報海巡,或是通報縣府野生動物保育專線03-8226050,由專人前往處理。

相關照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