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管處結合退伍傘兵、錦湖國小及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等單位舉辦澎湖南方四島淨灘活動

圖說:海管處、特戰志工、錦湖國小、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等夥伴單位合影(圖片來源:台灣國家公園)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為推動生態保育觀念及維護海洋之環境清潔,並深化夥伴關係及環境教育向下扎根,於9月6日至9月8日邀請中華民國退伍傘兵協會、社團法人臺灣承諾公益協會、台南市北門區錦湖國小、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南方四島小隊)、東吉衛生室、東吉安檢所等駐地單位,於東吉嶼東北隅大坪海岸及西吉嶼北側海蝕溝進行淨灘活動,並進行海漂廢棄物統計及分析。本次淨灘活動總計清出共60袋(約764公斤)垃圾,其中,12袋(約84.5公斤)屬於資源垃圾、48袋(約679.5公斤)屬於一般垃圾,以保麗龍為大宗,佔約63%以上,進一步針對可分辨來源的寶特瓶分析,又以中國大陸(約50.8%)為大宗。

圖說:台南市錦湖國小周校長(右)帶著女兒一同投入淨灘的活動(圖片來源:台灣國家公園)

許多遊客在乘船探訪澎湖南方四島,航經西吉嶼時,常被壯麗的玄武岩地形及幽美的「藍洞」所吸引,此外,東吉嶼的東北隅大片廣闊的海蝕平台往往也是遊客相機停留的焦點,當地人稱這片海蝕平台為「大坪」,而在悠然忘我的風景中,卻也發現在海岸邊堆積了大量的海漂垃圾,其中多為保麗龍塊,除了破壞自然景觀的和諧,海漂垃圾對生態環境的汙染,更是令人憂心。

本次淨灘活動擇定兩處地點,皆因地形及地理位置條件受限,海岸垃圾的收集與清運為一大挑戰。西吉嶼北方海岸多為幾近垂直的海蝕崖所包圍,壯觀的柱狀玄武岩高達數十公尺,可及性相當低,且淨灘活動須配合潮汐時間,於破曉前即「搶灘」登島,另須架設攀繩以利人員下入海岸,再將揀拾完的垃圾利用特殊工具吊掛方式清運;大坪海岸與聚落相距甚遠,在缺少大型動力車輛的東吉嶼,須在烈日下陡步行走約30分鐘,再將揀拾完的垃圾利用人力方式清運。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與海管處長期合作的退役特戰志工協助,克服萬難,艱辛完成任務,並大坪海岸劃設樣區,持續透過分析海洋廢棄物及數據資料建置,期許未來搭配海流數值模式,推測海洋廢棄物種類來源,達到從源頭控管的目標。本次活動另邀集臺南市北門區錦湖國小及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協助進行淨灘,持續落實國家公園環境教育愛惜海岸保護海洋之理念。

海管處籲請在生活中落實資源回收及垃圾不落地,減少垃圾對環境的危害,並體恤離島清運不便,造訪澎湖南方四島時,減少製造垃圾並將垃圾攜帶離島。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