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政府首創海洋振興券 同時推出線上釣具展

圖說:望海巷景觀大橋,基隆市政府積極推廣友善釣魚

臺灣雖四面環海,但過往受政令限制,一般民眾普遍缺乏親海意識,對於海洋保育以及永續資源運用的知識更加缺乏。釣魚是人類與海洋最直接的對話,同時也是十分適合社會大眾的休閒活動;然而在推廣釣魚運動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對於自然環境的維護以及自身安全的保障。有鑑於此,基隆市政府特規劃友善釣魚產業數位展,並邀請臺灣釣具產業協進會加入,共同為國內休閒垂釣運動推廣以及健全優質垂釣環境的盡一分力。

基隆市政府為落實政院「向海致敬」政策,推廣民眾正確的親海概念,近年來持續辦理相關措施,如將海洋教育元素導入傳統鎖管季慶典中、與海洋大學合作辦理食魚教育推廣活動、編撰基隆垂釣活動手冊、辦理永續海洋實踐論壇等,其目標即是以整合性、漸進式的方式協助民眾全面性的正確海洋觀念,符合臺灣「海洋國家」名號。

友善垂釣概念同為政院「向海致敬」政策的工作項目一環,其核心概念在於讓民眾在強調安全性及海洋資源永續發展的場域環境下,能盡情享受與魚鬥智鬥勇的拚搏快感。本次線上展覽除推廣友善釣魚及休閒垂釣產業相關的基礎知識,讓瀏覽者可以認識到休閒垂釣活動的發展沿革、對應不同場域的垂釣方式、安全規範及開放場域資訊;同時也建立國內17間休閒垂釣品牌資訊,並分享其當下主推商品,提供釣魚人一站式瀏覽垂釣設備的相關資訊站。

展望未來國內友善垂釣推廣環境,「教育」仍然是最需要著力的基礎工作;隨著垂釣場域的逐步開放,如何能建立合理的管理機制、建立漁民與釣客之間的溝通平台、培養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觀念以及整體垂釣產業的發展方向都有賴民眾對於休閒垂釣活動的知識普及。本屆數位展覽作為大眾認識休閒垂釣產業的第一步,不僅期待能促使民眾更加了解本項活動,未來更能提起釣具走向海岸,親身投入到活動之中,讓休閒垂釣能如同自行車、健行一般成為適合全民培養盡全身身心的優質活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