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溫泉露頭調查劃設完成資源有效利用

圖說:寶來花賞溫泉公園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水利局)

依溫泉法第3條規定,溫泉露頭指溫泉自然湧出之處,98年莫拉克風災帶來大量土石流,造成高雄市原有桃源區少年溪、寶來及茂林區多納等多處溫泉露頭遭埋沒,為提高溫泉產業發展與兼顧資源保育,因此高雄市水利局重新啟動溫泉露頭調查,後續劃設範圍並公告限制開發,進而保護天然溫泉資源永續利用。

高雄市水利局表示,調查結果桃源區七坑、石洞、六龜區不老溫泉及茂林區萬山溫泉等共有13處天然溫泉露頭,其中又以不老及七坑溫泉離溫泉區業者較近,屬泉溫可達58度、每日出水量最大270立方公尺之含鈉-碳酸鹽泉,最具開發價值。溫泉露頭劃設保護範圍水平距離約10~20公尺,此鄰近區域可申請溫泉水權並進行投資開發,必能增進在地居民就業機會,帶動當地觀光消費。

圖說:茂林溫泉產業示範區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水利局)

高市府於六龜區開發寶來花賞溫泉公園,設有泡湯區、賞花步道、生態滯洪池、露營區、城市探險等設施,在茂林區情人廣場也打造溫泉產業示範區,有家庭、大眾室內湯屋及戶外泡湯池等豐富多元設施,是休閒散步、放鬆身心的旅遊好去處。此外,高市府觀光局更在寶來溫泉區及不老溫泉區設溫泉取供事業,使當地溫泉產業再度活絡起來,高市府保育與開發雙管齊下,將有助於達成溫泉資源保育、永續利用及促進當地觀光產業發展的目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