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評鑑 優質濕地盡在高雄

圖說:援中港濕地(西區)之粗腿綠眼招潮蟹,又名紅豆蟹,有趣又可愛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內政部營建署針對國內濕地進行保育成果評鑑,高雄市政府一舉拿下三個特優,包括援中港濕地、永安濕地及鳥松濕地,還有茄萣濕地等優等獎項數個,是市府與NGO在共同努力下所展現的優質成果。此番殊榮將於2022年濕地日進行公開表揚,市府十幾年來致力經營濕地廊道政策屢次獲得國家肯定,凸顯其保育利用的斐然績效。

工務局表示,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透過審查計畫落實情形及效益等項目,給予本市濕地優異成績,這也代表高雄的水系藍帶及生態綠網營造有成,在努力推動的同時更期許自然生態與都會區能達到共和共好的目標。目前濕地廊道自北而南共已串聯約754餘公頃,更透過濕地環境教育推廣,多面向地培養具備知能及環境責任感的公民,以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的目標。

圖說:永安濕地紅樹林區之自然景觀呈現靜謐時的美好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養工處進一步補充,市府在永安、茄萣、援中港、林園海洋等等濕地,每年積極輔導認養團體辦理多場體驗活動、夜觀導覽及生態講座等,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加,也持續推動濕地保育行動方案,進行生態相調查、水質監測及棲地復育管理等,保育成果有目共睹。高雄的濕地其實都有獨到的特色及魅力,如援中港濕地即為全國唯一兼具鹽淡水兩種生態相的濕地,其招潮蟹種類更是全臺之冠;永安濕地自102年以來便是黑面琵鷺的最愛棲地之一,記錄數量幾乎每年增加,市府更在去(110)年與台電合作建置即時監測系統,讓大眾與濕地更加親近;茄萣濕地則不時有珍稀候鳥像是豆雁、紫鷺等到訪,顯示棲地營造卓有成效。

圖說:茄萣濕地自然景觀,不假雕飾的樸實隱隱散發魅力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市府透過公私協力,在有限的資源下推動保育計畫,仍能一步一腳印穩定執行,歡迎市民朋友相揪來濕地欣賞豐富的生態,探索生生不息的奧妙,認識高雄的高質感濕地,感受天地萬物在自然中和諧共榮。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