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北市螢火蟲季已邁入尾聲

(圖說: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是夜間最美風景。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在公園處、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及志工夥伴合作,悉心呵護下,每到春季大安森林公園都能有提燈漫舞的螢火蟲可以欣賞。今年臺北市的螢火蟲季自4月11日開始,將於5月1日畫下句點囉,想要賞螢的朋友請把握最後的機會!

(圖說:大安森林公園進行移除大理石螯蝦作業。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公園處黃淑如處長表示,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的生態因為人為棄養大理石紋螯蝦而遭受破壞,經本處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於去年邀請漁業署及海漁基金會積極合作辦理移除作業,在今(111)年3月13日觀察到第一隻螢火蟲發光閃耀在大安森林公園,並在4月13日紀錄到最高峰可達154隻,為了持續推廣螢火蟲復育的重要性,本處將持續舉辦螢火蟲季活動,就是希望可以讓民眾更加珍惜我們的地球環境。

(圖說:熱情又可愛的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志工夥伴。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志工夥伴表示,發現賞螢民眾遍布各年齡層,顯現透過公園螢火蟲復育的生態教育已逐漸擴展至不同族群並帶來其正面影響。此外也有民眾來訊分享:跟朋友去參加大安森林賞螢的活動,我們非常感謝志工團隊的付出,沒有志工團隊長期努力地維持環境、細心的呵護,怎麼可能在都市裏看到螢火蟲?這是很困難的。數量雖然不多,但更見稀有珍貴。

(圖說:國外記者來訪大安森林公園。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The Guardian 英國衛報及Associated Press美聯社兩家國外媒體駐台記者於4月22日來到大安森林公園,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楊平世執行長、顧問吳加雄博士及基金會志工傅大姊一同分享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復育過程、棲地保護、螢火蟲路燈、志工服務等,與兩位記者朋友暢談甚歡,他們的眼中閃爍著驚喜讚嘆的光芒。最後兩位外國記者也充滿期待地留下和民眾一起賞螢,體驗臺北人都會賞螢之趣!

青年公園管理所王淑雅主任補充表示,夜間賞螢時可以看到熱心的志工夥伴們低頭睜大眼睛計算螢火蟲數量、分享螢火蟲出現的區域並計算來訪人數,現場只要發現1隻螢火蟲都能讓大小朋友驚呼連連。民眾前往大安森林公園賞螢時別忘了給現場的志工伙伴們加油打氣,感謝他們的服務熱忱。最後提醒大家賞螢時不要使用手電筒、閃光燈照相,避免干擾螢火蟲繁衍,並遵守不任意放生其他動植物、不捕捉螢火蟲、不走入水池踩踏邊坡植物、不嬉戲喧嘩及亂丟垃圾等規定,讓我們一起共同守護美麗的螢火蟲。

螢火蟲季即將於5月1日畫下句點,歡迎大家一起來公園賞螢,公園處也補充叮嚀,雖然地點屬於戶外開放空間,但為防範疫情,仍請大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戴上口罩等,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