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遊農村標竿學習營PART2~集散成團、生態體驗典範在南投!

圖說:以集散成團、生態體驗為主題的優遊農村標竿學習營吸引了許多農遊業者積極報名參與。 (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國內旅遊趨勢受到近3年COVID-19疫情影響,小團或自駕旅行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因應此潮流,特於3日在南投縣埔里鎮桃米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遊客服務教育中心策辦第2場「優遊農村標竿學習營」,以「集散成團、生態體驗」為主題,分享兼顧營運成本與在地特色的經營之道,吸引來自全臺各地超過20多家農遊業者報名參與。

國內旅遊散客市場蓬勃發展,如何集散成團為農遊經營關鍵

水保局陳玲岑組長指出,散客在經營成本考量之下,一直是農遊業者推動社區體驗遊程的痛點,然而小團旅行具有自由、深度、機動性等優點,已成為當前國旅主流趨勢,為幫助業者在小團旅行與營運成本間取得平衡,調整體驗經營模式,特別邀請操作集散成團的標竿業者與專家來分享其經營之道,盼化危機為轉機,成為優化經營的助力,持續吸引人流進到農村消費與體驗。

圖說:桃米休閒農業區黃理事長分享營造散客友善服務的具體經營作法。 (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因應散客常見需求,埔里鎮桃米休區分享集散成團、引人入勝之道

桃米休閒農業區黃星豪理事長除了在現場分享散客友善經營模式外,也帶領農遊業者實際體驗手作與生態導覽流程,藉此深入說明如何連結與運用在地資源、開發特色體驗及優化場域,以提升農遊服務品質與遊客滿意度。僑光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楊朋振助理教授則就人事時地物五面向,盤點分析散客服務接待的常見需求與因應要領,以滿足市場需求並創造商機。

水保局預告,精選優遊農村標竿業者分享成功營運模式的學習營還有4個場次,各場次之學習主題與實地交流場域皆極具特色且富有成熟經驗,歡迎全臺農遊業者及民眾一同共襄盛舉。想瞭解更多學習營資訊,請上「農村好讚」FB粉絲專頁查詢。

圖說:體驗服務場域的改善與優化,也是水保局推動農村社區體驗品質提升的重點項目之一。 (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