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濕地盛況連連—「鷗科家族」大噴發

圖說:上千隻鷗科家族群聚於茄萣濕地 (圖片來源:高雄市茄萣區觀光發展協會、葉長靂先生、郭鳥友)

隨著氣溫日漸升高,茄萣濕地賞鳥季尾聲已到來,而今年鳥況極佳的茄萣濕地,近期更發現了上千隻的鷗科家族群聚,也為茄萣濕地本次賞鳥季尾聲迎來漂亮的句點!

圖說:太平洋金班也來同樂 (圖片來源:高雄市茄萣區觀光發展協會、葉長靂先生、郭鳥友)
圖說:鶴鷸也來相聚 (圖片來源:高雄市茄萣區觀光發展協會、葉長靂先生、郭鳥友)

工務局表示,上千隻鷗科家族群聚與飛舞的動人景象時隔三年再次於茄萣濕地展開,美妙鳥聲此起彼落,也讓鳥迷們驚艷稱奇。鷗科家族包含了鷗嘴燕鷗、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小燕鷗等鳥類。鷗嘴燕鷗為稀有種冬候鳥或不普遍過境鳥,外型頭黑、身體白、嘴黑,喜歡單獨在河口濕地、泥灘、潟湖及水田等地區活動,並以昆蟲、蚯蚓、小魚等為食。白翅黑燕鷗在台灣是普遍的過境鳥,外型是頭部和身體為黑色、鳥喙暗紅,飛行能力極佳,可在空中捕捉獵物,常在水面定點飛翔。黑腹燕鷗的腹部與頭部是黑色,鳥喙紅色,常出現於海岸、河口、魚塭、鹽田、湖泊或草澤,普遍呈十多隻之小群,過境時會有上百隻之大群,常與白翅黑燕鷗混群。小燕鷗夏羽嘴是黃色、先端黑色,額頭為白色,因此又稱「白額燕鷗」,是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鳥類,也是唯一在台灣本島有繁殖紀錄的鷗科鳥類。

圖說:上千隻鷗科家族群聚於茄萣濕地 (圖片來源:高雄市茄萣區觀光發展協會、葉長靂先生、郭鳥友)

養工處進一步說明,茄萣濕地鳥況紀錄不斷地進步也顯現市府在茄萣濕地保育生態的成功。濕地的存在不僅可以發揮它的生物性、水文性,對於遊憩性、杜會性、教育性及經濟產值也能展現積極的功能。市府也將持續努力營造鳥類友善棲地,創造豐富的濕地生態,並持續推廣生態環境教育活動,歡迎市民朋友到茄萣濕地探索生態之美。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