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護遊隼新北3不原則

圖說:鳥友觀察遊隼翱翔英姿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酋長岩、龍洞為保育類遊隼棲息地,每年2~6月為遊隼繁殖季節,3月孵卵期,4~5月育雛期,5月下旬已可見親鳥教授雛鳥捕食技巧行為,常吸引大批鳥友前往酋長岩,一睹遊隼俯衝捕獵本領,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呼籲,賞鳥應遵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等3不原則,以免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挨罰。

圖說:遊隼幼鳥等待親鳥餵食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境內棲息許多野生動物,去年動保處救援7,128隻野生動物;近期酋長岩遊隼雛鳥落巢,動保處前往拉起封鎖線,防止人為干預,所幸幼鳥奮力飛起。北海岸地區因特別地形,與獨特氣候,近年來瑞芳酋長岩、龍洞棲地保育有成,成為保育類遊隼繁殖棲地,已連續6年成功繁殖幼鳥。動保處與瑞芳導覽協會共同攜手合作守護遊隼,協會除了駐點紀錄遊隼習性,幫遊客導覽解說遊隼生態外,並向遊客宣導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等賞鳥3不原則,遇遊隼幼鳥落巢,立刻通報動保處派員前往處理。

圖說:動保處人員在龍洞岩場架設禁止空拍機及攀岩告示牌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基隆鳥會常務理事沈錦豐表示,酋長岩連續三年有幼鳥落巢,因此遊隼繁殖期間除了禁止空拍機及攀岩等騷擾行為外,幼鳥落巢的妥善處置也很重要。近日龍洞遊隼幼鳥開始學習飛行,民眾為搶拍飛行畫面,一早清晨五點多,涼亭佔滿攝影者,為防止空拍機干預,動保處在現場架設告示牌,協請瑞芳導覽協會守護雛鳥,如發現幼鳥落巢受傷,將第一時間通報,由動保處派員救援,及時守護遊隼安危。

遊隼成鳥體長雄鳥約38公分、展翼84公分,雌鳥體長約51公分、展翼約120公分,為一夫一妻制,每窩產卵平均約2-4枚,卵為紅褐色,大小為49-58毫米×39-43毫米。雌雄親鳥輪流孵卵,孵卵期間領域性極強,常常積極地保衞巢,孵卵期30天左右。雛鳥半晚熟性,孵出後由親鳥撫養,一般在36-42天後離巢。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野生動物保育需要公私一起合作,也是全民的責任,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空間,大自然才能生生不息,民眾如發現受傷或需要救援動物,可打電話向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通報派員處理,以維護新北市豐富自然生態,也邀請民眾一起加入守護動物行列,共同為動物福利盡一份心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