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員變奶媽,送小白鼻心寶寶回家

(圖說:白鼻心寶寶初到野放訓練場域較顯緊張。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近日將2隻從小被動保員餵奶長大的白鼻心野放,野放前需進行野化訓練,訓練過程儘可能減少與人接觸,讓白鼻心們會迴避潛在危險,並嘗試各種不同類型食物,以豐富其食性,增加覓食能力,評估其野外適應狀況,選擇人煙罕至的自然環境,考量周遭人類活動及季節食物的豐富度,讓牠們回歸大自然。


5月底板橋區高先生通報動保處撿拾到2隻白鼻心寶寶,其中1隻尚未開眼,觀察周邊皆無見白鼻心在旁,因此打電話向動保處求助,經動保員評估下,2隻白鼻心寶寶尚未長牙,無自行覓食能力,還需專人餵奶,於是充當奶媽,每日四餐餵奶、拍嗝還要誘導排便,奶媽除了餵奶之外需要觀察大便形狀、調整奶水營養量、每週追蹤白鼻心寶寶體重變化,以確保穩定成長;等到牠們開始長牙,進入換食階段,這時除了奶水外還需提供多元食物,白鼻心是食肉目動物但偏食果性,在野外多以核果、漿果為食,在照護期間鍾愛水果,凡是奶水拌水果總是會一頭栽進食盤中舔食乾淨。

(圖說:動保員親奶白鼻心寶寶。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白鼻心寶寶完全斷奶後,便送往石碇區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中途之家提供救傷後漸進式野放訓練及收容照顧,模擬半野外與白鼻心生活棲地相似的環境,動保員季克遠表示,白鼻心進行野放訓練儘可能減少與人接觸,除了一般常見的水果還會搭配山裡的野味,接觸不同類型食物,增加覓食能力,藉由野放訓練直到牠們可以回歸到自然環境生存。

(圖說:白鼻心寶寶初到野放訓練場域展現爬樹技能。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白鼻心們在石碇區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期間,動保員觀察牠們覓食情形、爬行能力及健康指數等,收容後期白鼻心們已完全不認得從小餵養牠們長大的動保員,動保員出現時牠們發揮良好的隱藏躲避能力,這時白鼻心們已完成野放訓練;野放當日,動保員在石碇區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花費了很大心力才捕捉到白鼻心們,帶至野放場域,籠門打開時白鼻心們還不敢輕舉妄動,在門邊探望許久,確認沒有危險後,兩隻白鼻心們一溜煙鑽進草叢中便不見身影了,動保員終於卸下奶媽的身份。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農委會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自108年1月9日生效,白鼻心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一般類野生動物非經主管機關同意仍不得任意捕捉、飼養,提醒民眾不可私自飼養或轉賣,以免觸及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現正值野生動物繁殖季節,若發現落單幼獸時,親獸可能只是在附近覓食,可先判斷現場是否有立即性危險,若無立即性危險,應在遠處觀察,切勿直接觸碰、移動幼獸,請遵守不碰觸、不餵食、不撿拾的「3不」原則,若野生動物有傷病的狀況,可立即通報動保處(02)2959-6353協助救援。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