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協力防塵 臺東環保局今辦理卑南溪稻草蓆覆蓋工 一起守護臺東好空氣

(圖說:用在地產出的優質稻草蓆,跨域協力覆蓋河床裸露地。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為強化卑南溪揚塵防制工作,守護臺東的好空氣,臺東環保局昨(25)日結合水利署第八河川局、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臺東縣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當地居(農)民及相關應變單位,在關山鎮卑南溪海端四號堤防辦理稻草蓆覆蓋宣導活動,運用在地產出的優質稻草蓆,跨域協力覆蓋河床裸露地,不只有公部門投入,民間也共同參與防制揚塵發生,大家一起守護臺東的好空氣品質。

臺東縣政府表示,臺東素有「砂城」之稱,卑南溪河川揚塵防制工作,長久以來一直是縣府重要課題之一,縣長饒慶鈴上任後,認為廣大臺東市民的生活品質及健康最重要,為了擴大防制量能,除運用水覆蓋工法外,並運用關山、池上地區產出的優質稻草蓆,結合地方協會、在地居(農)民及各單位力量,在卑南溪河川裸露地進行稻草蓆覆蓋工法,發揮「取之在地、用之在地」精神,共同推動地方創生,藉以達到河川揚塵防制、增加稻草蓆運用管道、減少露天燃燒等三贏局面,讓臺東朝向環境永續發展。 

(圖說:結合地方協會、在地居(農)民及各單位力量,在卑南溪河川裸露地進行稻草蓆覆蓋工法。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臺東環保局指出,水覆蓋工法雖為卑南溪最有效揚塵防制工法,但在枯水期間,卑南溪上游溪水量減少情況下,水覆蓋功效有所侷限,所以藉由此次活動,介紹稻草蓆能有效防制揚塵,同時具備保濕、保溫效果,自然分解腐化,可當作土壤養分,並在現場一同施作稻草蓆覆蓋,參與者親身體驗揚塵防制工作,讓民眾、相關單位可以了解稻草梗回收好處,也期許能讓大家多加運用在地稻草蓆,進而減少稻田露天燃燒情形,一同維護臺東空氣品質。

(圖說:不只有公部門投入,民間也共同參與防制揚塵發生,大家一起守護臺東的好空氣品質。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感謝環保署常年支持,以及經濟部水利署八河局、臺東林管處、農田水利署臺東管理處等中央單位跨域協助,縣府各局處與各鄉鎮市公所的合作,環保局呼籲,目前是河川揚塵好發期間,居民須隨時注意臺東空氣品質,可透過手機APP「揚塵一把罩」,或上網瀏覽卑南溪空氣品質監測網接獲相關訊息,掌握最新揚塵即時資訊,同時可以掌握臺東市、關山鎮地區氣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