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舊鐵橋濕地 清除銀合歡保護棲地生態環境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水利局

大樹舊鐵橋濕地公園,是大樹區廣為人知的休憩景點,除了民眾喜愛進行活動的大草原外,部分區域採低度開放以維持溼地完整性,近年來,為了讓民眾可以更貼近濕地生態,市府水利局今年將針對溼地進行清疏工程來重整溼地,保護動植物棲息地的生態環境,讓民眾可以更親近自然生態徜徉漫步其中。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水利局

水利局表示,自八八風災後,為維持生態環境及當地動植物棲地,水利局將舊鐵橋區分為開放區域以及保護區域,開放區域供民眾平時休憩活動,保護區域則維持低開發之自然生態,隨著時間推移,保護區域內已成功吸引水雉等保育鳥類築巢,卻也同時因銀合歡等外來種植物影響生態自然環境成長。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水利局

水利局強調,這次的濕地整理的設計過程不斷與舊鐵橋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及在地專業團體討論,在不破壞原有濕地之生態條件下,決定移除現況銀合歡及生態池表面覆蓋的水生植物,讓生態保護區的景觀重現並升級原有的淨化水質功能,使濕地生態環境更多元,今年更與在地野鳥協會簽訂認養契約,後續推動環境教育活動,本工程預計於今年11月初開工,並於明年農曆年前完工,施工期間有機具進出,請民眾盡量避免靠近工區,以免發生危險。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