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年美學論壇 「看見臺北的背光處」 在最爆炸的社群時代 看見最幽微的情緒故事

(圖說:而立書店創辦人方億玲。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本府青年事務委員會為關注青年政策議題,每年辦理「青年美學論壇」,並邀請講者分享青年觀點,促進不同世代的互相理解,並由多元角度提供市政創新思維見解。2022青年美學論壇以「看見臺北的背光處:社群時代的情緒故事」為主題,於8月12日及8月21日舉辦兩場座談會,結合社群網路興起帶來的時代脈動,探討社群時代和臺北的生活帶給人們怎樣的影響,又為青年族群帶來了怎樣的焦慮與慾望的掙扎,期待透過多元對話,理解臺北青年族群的困境。

柯文哲市長今日出席青年美學論壇第一場講座「臺北真的共融嗎?跨世代的焦慮與慾望掙扎」,分享自己在作為社群時代下與網路社群互動的心路歷程,並呼籲青年避免被網路上的過度正面或負面評價影響。柯市長同時也細數臺北市歷年在城市設計上的努力,如無圍牆博物館、社宅青創計畫、共融式遊樂場等等,鼓勵青年可以找回與實體空間的連結,用心生活遠離社群壓力。

(圖說:作家許瞳。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在數位被視為人權的時代,許多人認為青年是幸福且幸運的,青年世代熟稔網路,也善於透過數位社群、自媒體展現自我。然而,只強調正面形象的社群媒體表面下,青年世代卻陷入與他人相互比較的漩渦,無形中身心健康跟著上下起伏、左右擺盪。青年美學論壇希望邀請居住在臺北的青年朋友,共同討論分享在臺北的情緒故事,並且找到平衡與排解的方法。今日座談會除了柯市長外,也邀請而立書店創辦人方億玲、作家許瞳及臨床心理師麥志綱等青年世代人物分享自身經驗,由自身的成長故事、網路互動過程經驗等多元視角,分享在年輕世代在快速變動的當代社會面臨的焦慮困境。

(圖說:青年美學論壇全體合影。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生活在繁榮耀眼的台北,青年世代始終盡力展現自己最光彩奪目的一面,青年美學論壇第二場講座「看著我或接住我,我們的青春憂鬱臉孔」將於8月21日下午於臺北記憶倉庫舉辦,透過講者在精神護理、社福議題、公部門的參與與責任、自我實現等多元面向的專業,探索、發現實務工作與生活中面對身心健康議題所看見的種種面向,並且認識自己身為公民、社會作為共同體可以怎麼投入一己之力、自助且互助。論壇相關資訊可上活動網站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