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挖掘三鶯文化新亮點! 2022新北市青年城市文化論壇學員迸發無限創意

(圖說:2022新北市青年城市文化論壇_五新主題館攤位介紹_新創藝 莎文主義。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滿腔熱血的年輕人在哪裡?就在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2022新北市青年城市文化論壇」裡!學員歷時三個月的培訓與鍛鍊,於9月24、25日正式劃下句點,現場由學員組隊提出的三鶯文化再造方案亮點滿滿,看見下一代青年的無限潛力,讓在地文化獲得重新包裝推廣的可能性。

本次論壇從今(111)年7月開始透過五新領域(新媒體、新創藝、新科技、新教育、新創業)培力工作坊,帶領學員從「設計思考與文化再造」的方式,探索三鶯文化推廣上的瓶頸與難處,並結合問卷驗證的方式,更精確的分解出待解決的問題,讓學員們能以行動家、創業家為角色出發,讓企劃提案更有可行性,對三鶯文化再造帶來全新動力。有學員提出打造三峽藍染二手市集,以環保回收現有衣物的做法,外加藍染的加分效應,逐步擴大藍染文化的印象,得以實現環保與文化推廣的雙重目的。亦有學員提出結合「新科技」的做法,包含結合手機app的RPG(角色扮演)實境解謎遊戲,讓使用者透過實地走訪三鶯地區,親身了解在地文化魅力;也有學員提出透過AR(擴增實境)技術,讓民眾不受地域空間限制,體驗精緻的藍染技術的方法,零時差感受藍染之美。

(圖說:2022新北市青年城市文化論壇學生成果提案,第一名小隊與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左一)合影。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全程參與學員提案發表後表示,很開心能看到學員有這樣精采的表現,覺得大家的提案耳目一新,看見下一代潛力無窮的軟實力!也非常感動學員願意花這麼多寶貴的暑假時間來認識新北的文化,新北市各區還有非常多豐富的文化等待大家去認識及挖掘,很期待這當中的計畫能夠繼續的發展,透過各單位以及各領域專業老師的幫助進行整合,相信學員們一定收穫滿滿,也鼓勵學員未來可以持續參與文化相關的活動,一起再造及推廣新北文化之美。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