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應勞工同意 中市勞工局籲企業落實並依規通報

(圖說: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呼籲企業,若遇經營困難而實施無薪休假,需經勞工同意後通報勞工局。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據中央勞動部16日發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全台目前共有2,369家、1萬5,013人實施無薪假,是近一個半月以來高點,也有部分業者是去年三級警戒期,已實施過無薪假的業者再度回流,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針對企業若再次因疫情致營業困難,而有實施無薪休假需求者,應經勞工同意後才能實施無薪假,並通報勞工局。

(圖說:無薪假應勞工同意 中市勞工局籲企業落實並依規通報。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市府勞工局說明,事業單位如因受景氣影響致停工或減產,應優先考量採取減少公司負責人、董事、監察人、總經理及高階經理人的福利、分紅等措施。如仍有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工資的必要,宜先和個別勞工協商合意,不能單方直接變更,且對於按月計酬勞工,每月工資不能低於基本工資25,250元;部分工時人員,則依原約定時薪,但可減少時數來減發工資。企業營運如已恢復正常或勞資雙方合意的實施期滿,應即恢復勞工原有勞動條件。

勞工局長張大春提到,因應COVID-19對就業市場造成的衝擊,將協助企業通報實施無薪假申請流程,促進申請「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並補助企業辦訓費用及勞工參訓津貼,也可選擇申請「安心就業計畫」,領取薪資差額補助;減班休息勞工亦可申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可供短期就業機會等紓困方案,相關資訊可至勞動部網站查詢。

張局長指出,企業若需通報實施無薪假,通報實施時應和勞工誠信協商、簽訂書面協議,並檢附下列相關通報表件向勞工局通報。通報表件可至勞工局官網/企業服務/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專區 下載,並應附上通報表(一次不超過3個月)、勞工名冊、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佐證營運困難資料。

例如今年近2個月對比去年同期(或是疫情前108年同期)的營收比較表,可用401報表或403報表代替,也可以其他資料或說明佐證;若是經政府公告暫停或限制部分營業行為(如餐飲業禁止內用、旅行社禁止出團等),則免附此項資料。

勞工局呼籲,企業受疫情影響營運,非僅能以無薪休假因應,也可改採內部人力調整、勞動契約合意調整、局部微調勞動契約等模式,與員工好好溝通取得同意再施行,也可兼顧勞資雙方權益。勞工局將持續關注台中市企業實施減少工時情形,將適時主動提供相關服務資訊,協助勞資雙方共渡難關。若有無薪休假或勞動契約變更等勞動權益問題,可電洽1999專線、04-22289111分機35200,或至台灣大道市政大樓1樓勞工局服務櫃台諮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