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別憂鬱 臺南大型蝴蝶與水岸生態療癒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防疫藝文不停歇,臺南市府十分重視環境的綠美化,因此臺南市門面之一的高鐵特定區與觀光重點的月津港都在工務局在環境綠美化計畫中再次動工,除了在高鐵大道前站三角分隔島中,採用約5600株夏堇花排列出一隻大型美麗蝴蝶外,更是透過城鎮之心計畫,以既有月津港燈節場地為核心,建構更完整的水岸生態遊憩環境,盼帶給地區民眾更多心靈上的療癒。

屬於臺南市門面之一的高鐵特定區,市府十分重視環境的綠美化。工務局表示,環境綠美化除增加舒適的景觀視覺,對於觀光效益更是加分作用。高鐵特定區選擇採用約5600株夏堇花排列出一隻大型美麗蝴蝶,,考量葉色淡綠的夏堇花在陽光最飽满的季節绽放,其花姿輕逸飄柔,嬌俏可愛,具有绚麗繁榮的生命;且喜性陽光的夏堇花,除對土壤適應性較強外,也較為耐熱,代表著對於困境中堅韌不拔,於逆境中頑強拼搏,最終克服困難,有如蝴蝶化蛹為蝶,堅持到最後的美麗與完美。

圖說:市府建構月津港完整水岸遊憩廊帶,沿岸5座公園完成整建(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另外,工務局也表示,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城鎮之心計畫」的月津港建構工程,開闢整建公2、3、4、16、19等五座公園,更完整的水岸生態遊憩環境,總計面積約3.48公頃,總經費2億502萬元。建置工程包括公2公園既有平台提升優化、公3、公16公園步道開闢及環境景觀綠美化、公4公園景觀及河道整治活化、公19公園廣場開闢及綠美化,以及各節點人行及自行車兼容之動線規劃,將原本發展不連續之鹽水區月津港水岸綠廊,改善成為連續可供市民活動、觀光休憩之空間,並作為自行車等綠色運輸工具使用,打造出約6.85公里藍綠帶生態水岸及自行車道營造,可提升鹽水地區生活休閒品質及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在疫情嚴竣期間,工務局綠美化工程不打烊,希望藉由綠美化及來缓解人們焦慮的心情、穩定煩躁的情緒,讓大家一起努力走過這段艱難時期,終會迎向平安順遂。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