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瑞士國際奇幻影展 拉近臺灣與瑞士的距離

圖說:臺灣之夜酒會現場,影展主席Nathalie Randin女士致詞。(圖片來源:中華民國文化部)

第20屆瑞士國際奇幻影展7月2日於瑞士紐沙特(Neuchâtel)展開,今(2021)年文化部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與影展合辦臺灣專題「奇幻福爾摩沙─FORMOSA FANTASTICA」頗受當地好評,同時也吸引瑞士法語大報時代報報導,指出本次專題臺灣片種多元,瑞士民眾可藉此機會進行一場跨國的奇幻旅程。主辦單位表示,為落實防疫雖僅能販售三分之二的座位,但觀眾反應熱烈,門票幾乎售罄。

圖說:瑞士虛擬科技研究機構總監Laetitia Bochud與《Oli邊境》法國協同製作人Francois Klein與臺灣導演黃心健、徐漢強、蘇盈馨進行線上座談。(圖片來源:中華民國文化部)

7月3日由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於臺灣之夜揭開「奇幻福爾摩沙」的序幕,參展影片包括陳宏一及魏瑛娟《揭大歡喜》、王逸帆《逃出立法院》、洪子烜《狂徒》、楊雅喆的電視劇作品《天橋上的魔術師》第1集與第2集;動畫短片由余聿《雛菊》、黃勻弦《當一個人》、徐國峰《缺乏名字的場所》、連俊傑《多雲時情》、劉冠汶《一如往常》及黃亮昕《長島》,以實體及線上的方式呈現。另沉浸式裝置展出4部VR影片,包括蘇盈馨《蘚的歌唱》、黃心健《輪迴》上集、徐漢強《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劃》及Fangas Nayaw及陳彥斌《Oli邊境》等。

7月5日瑞士虛擬科技研究機構總監Laetitia Bochud與臺灣導演及製片進行想像未來研討會。Bochud總監表示,瑞士觀眾對臺灣所知有限,透過本次影展可認識臺灣VR科技已具國際競爭力。她進一步指出,臺灣作品令人驚豔,尤其臺法共同合作的作品,更展現了與世界的連結;臺灣是一座小島,瑞士則是一個歐洲中的島嶼,兩國更應強化彼此的交流,增加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另本次參展影片《Oli邊境》法國協同製作人Francois Klein表示,臺灣本土社會議題作為故事原型具世界市場潛力,此片關注臺灣原住民議題,而原住民權益為世界性的話題。他也相信西方觀眾在觀賞時,可在原住民的歌聲與山野情境中找到人類的共鳴,並有所感動。

我國4部VR影片現於紐沙特歷史自然博物館展出,觀眾透過科技沉浸式裝置從瑞士進入臺灣場景,從影片聲光互動效果感受臺灣創作。期待瑞士觀眾可透過此次影展,認識更多臺灣藝術的創新力及活力。

7月8日巴文中心與影展共同規劃的臺灣奇幻文學座談會,線上邀請臺灣知名的兩位科幻與魔幻小說家吳明益及紀大偉,由法國漢法專業譯者、臺灣文學研究者關首奇(Gwennaël Gaffric)擔任主持人,展開一場穿梭奇幻電影與文學的線上座談與瑞士影迷見面會。座談中兩位作家分別說明臺灣的社會環境、宗教自由、生態環境、原住民文化與性別議題,均凸顯出臺灣電影在亞洲的特殊性。瑞士現場及線上觀眾踴躍發言,表示相當喜歡《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放映,會觸動內心深處,關首奇老師也藉此機會告訴大家兩位作家的作品均有法文譯本,邀請大家可以閱讀原作,藉著反覆咀嚼文字,帶給自己更多想像空間。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