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館夏季強檔《泛.南.島藝術祭》6國共襄盛舉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臉書

高雄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高美館)夏季大展《泛.南.島藝術祭》,因應國內COVID-19疫情影響,展期暫訂於本(7)月中旬至10月31日盛大登場。今日公佈參展名單,邀請臺灣、澳洲、紐西蘭、韓國、日本、巴基斯坦、法國共23組藝術家/團隊共同參與展出。

延續高美館長期經營南島當代藝術之成果,《泛.南.島藝術祭》由館長李玉玲擔任總策展人,札拉・斯坦霍普(Zara Stanhope,紐西蘭戈維特-布魯斯特美術館館長)與魯本.福連德(Reuben Friend,紐西蘭帕特迦藝術博物館館長)擔任國際策展顧問,與高美館策展團隊共同以島嶼作為關注基準點,擁抱海洋流動、去疆界的特質,歷時近三年紮實的研究踏查,推出既包含國際藝術語彙、又融貫在地文化脈絡的跨域展演,期以本展構築出高雄這座海洋城市的全新文化品牌。

過去,人類隨著湧動的洋流遠航,從南島語族的遷徙到大航海時代的冒險,造就了無數文化的相遇與碰撞;如今新的浪潮再度撲湧而來,特別是從2020年延燒至2021年的COVID-19疫情,更是大幅度地改變了人們過往的生活模式。高美館《泛.南.島藝術祭》,可說是當前這個疫情時代最深刻、對比的展覽之一,展覽命題「泛.南.島」之意涵分別為:「泛 Pan」意旨廣泛與跨越邊界的視野、「南方 Austro」代表多元與非中心收束的觀點,而「島嶼 Neisan」則訴說著海洋性的多邊連結。展覽主視覺則由角白設計負責人莊濟寰操刀規劃,引申「海洋」和「島嶼」的概念,並將「泛.南.島」英文簡稱「P.A.N」字首形態導入視覺識別系統,展現兼具策展意涵與美感識別的設計。

李玉玲館長表示,自2016年就任館長以來,這幾年以「南方」為核心,擴延為更大尺幅的多元史觀概念「大南方South Plus」,作為高美館在策展研究的新座標,嘗試鬆脫地理指涉的「南方」,迎向具當代性策展思維的「全球南方」,爬梳多元豐富的在地文化與藝術史,擾動美術館典藏的各樣可能,進而開啟國際性的對話思考。

觀眾如同航行於洋面的小船,而藝術家的作品則如同浮現於海的島嶼,在《泛.南.島藝術祭》中,每一座島嶼都有自身的經歷與故事,彼此之間又互相連結,邀請大眾共同踏上航行當代藝術之海的探險旅程。本期《藝術認證》現正於博客來網路書店獨家預購中,預購限量加贈精美的前導概念本《PAN Zine》精裝三冊合輯收錄專文評論、藝術家訪談、演講專文(數量有限,贈完為止),詳洽博客來網站(https://bit.ly/ArtAccrediting96)。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