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無圍牆博物館特展》開幕 8/31起跟著波力探索你所未見的台北

圖說:市府官員與幼兒園小朋友一同與波力、安寶合影(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你有聽過或看過沒有圍牆的博物館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特別與知名IP-「救援小英雄波力」攜手策劃「台北無圍牆博物館特展─波力玩台北」,讓救援小英雄們帶著大家一起暢遊台北無圍牆博物館,即日起在台北探索館展出至12月15日,邀請大家呼朋引伴走進展場,開啟台北無圍牆博物館,探索你所未見的台北。

今(31)日舉行的「台北無圍牆博物館特展─波力玩台北」開幕記者會,邀請超人氣的波力(Poli)與安寶(Amber),更由蘋果劇團以量身打造短劇為特展拉開序幕,展覽包括台北探索館1樓至3樓空間,展區規劃無圍牆博物館歷史與復刻文物,除了有北投國小當初的陳情書外,還展示了大稻埕的戲院復刻照片,展區還規劃了眾多創意互動裝置,讓民眾彷彿置身於八大無圍牆博物館。台北探索館1樓大螢幕特別設計了救援小英雄波力的集氣互動遊戲,邀請民眾舉起雙手一同為無圍牆博物館集氣。此外,在台北市政府西大門也打造了打卡拍照區,讓大家與救援小英雄們一起合照,留下探索無圍牆博物館的美好回憶。

圖說:小朋友透過趣味滿點的互動遊戲,認識台北無圍牆博物館的故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一個城市的偉大不在於有多少新的建築,而在於它有多少的故事,過去觀傳局與文化局努力推動無圍牆博物館,終於在今天看到了成果。一直以來我們都希望學校的師生能夠認識台北無圍牆博物館,這次在台北探索館不僅有常設展,也在2樓規劃了特展,讓更多人了解無圍牆博物館的概念。無圍牆博物館就是打破博物館的圍牆框架,走進城區與生活,一方面讓歷史文物與古蹟建築得以保存、修復、再利用,另一方面要連結人與城區,讓故事在身邊流動。

圖說:台北探索館2樓也規劃了寓教於樂的特展,讓大家透過不同的體驗方式認識台北無圍牆博物館。(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北無圍牆博物館的故事起源於北投,1913年全東亞最大的溫泉公共浴池經過歲月的考驗幾乎荒廢,1996年透過北投在地的居民與文史工作者的發起,讓公共浴池得以修復與保存,「北投溫泉」可說是無圍牆博物館概念的緣起,當時提出的「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至今漫延到台北市的各個地方,把所有的故事串聯起來,整個台北都是我們的博物館,這就是5+3無圍牆博物館的理念。從「北投溫泉」到最復古新味道的「大稻埕」,再到常民文化的生猛力「萬華艋舺」、當代青春多元藝術櫥窗的「城北廊帶」以及空氣中留著啟蒙光芒的「城南台大」,還有這幾年台北市的重大建設北流、北藝、「信義松菸」的大巨蛋,每一個地方都有著不同的DNA。現在疫情趨緩,也讓無圍牆博物館從這一刻再度啟動,未來一年半的時間,讓這個計畫成為台北最有溫度的市政建設,也希望可以讓市民與觀光客走進台北市,帶動台北觀光文化產業的發展。

這次特展為了讓民眾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認識台北無圍牆博物館,特別與「救援小英雄波力」合作,規劃適合親子參觀的特展,此外,特展期間也針對八大無圍牆博物館推出八種不同的體驗活動,讓民眾透過北投戶外實境解謎遊戲、萬華散步走讀、大稻埕街區導覽、松菸品牌講座、鉛字活版印刷、寶藏巖剪紙藝術工作坊、士林廟宇文化分享、南港羊毛氈體驗等多元的形式,對台北無圍牆博物館有更深入的了解。

台北探索館「台北無圍牆博物館特展─波力玩台北」,即日起展出到12月15日,歡迎親子家庭、民眾前往參觀。台北探索館配合市府防疫相關措施,入館民眾需量測體溫、實聯(名)制、全程佩戴口罩、手部酒精消毒等防疫規定,並由單一出入口通行,特展廳容留人數上限30人。更多波力玩台北訊息請洽台北市政府官網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