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絲入扣 鹿港織繡聯展呈現精緻生活質感

(來源:彰化縣政府)

彰化縣文化局自110年10月13日至11月7日於福興穀倉C展覽館辦理「絲絲入扣 鹿港織繡創作聯展」,在鹿港這個風華迷人的文化古城,織繡創作可說是藝術生活化的代表,本展覽展示日常生活中的織繡工藝,由彰化縣傳統工藝保存者─中國結保存者施寳容藝師、纏花保存者謝雅秀藝師,以及長年致力於刺繡工藝的周月容藝師及陳淑卿藝師,共同展現工藝創作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創新歷程。 

福興穀倉今年修復啟用後,第三檔推出織繡創作聯展,邀請四位女性藝師重現精緻配件,展出纏花、香包、肚兜、結藝作品。纏花是婦女在婚嫁場合中必備的飾品,早年在鹿港非常盛行,謝雅秀老師家族長輩經年從事纏花製作,也造就謝雅秀老師精湛的纏花手藝;刺繡能呈顯針藝、材料及構圖之美,具有豐富之文化性與工藝價值,周月容、陳淑卿藝師長年投入織繡手藝,繡工精緻的香包與肚兜,不僅保存了傳統技藝,也傳達了豐富的歷史文化與貼心的祈福印記;繩結工藝淵源流長,施寳容藝師承襲先人生活智慧,也從鹿港豐富文物及生活紋理之中獲得創作的靈感來源,作品完美結合現代繩結藝術與新媒材。 

今日(12日)上午謝雅秀、周月容、陳淑卿三位藝師齊聚一堂,共同參與這場展覽盛事,現場示範運用不同材質繩線,展示纏花纏繞技巧、香包香囊製作、肚兜縫繡巧思及結繩與異材質媒材的搭配,聯手完成作品組圖,有條不紊的表現絲絲入扣的織繡手藝。藝師們多年持續創作,並以教學傳承技藝,保存傳統也加入創新設計,為工藝融入生活絕佳示範。    

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織繡與在地風俗及生活習慣緊密連結,足可代表地方特色及文化表現形式,作品體現歷史脈絡、技藝持續累積與發展的軌跡,為臺灣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本展覽呈現女性藝術能量,也匯聚本縣無形文化資產軟實力,展覽內容精彩可期,邀請大家共賞。   

福興穀倉每週三至週日開放參觀,為提供民眾安心的參觀環境,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防疫指引,加強實施各項防疫管理措施,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