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市長參加2021 NTSO臺灣管樂團【魚寮的幻想】嘉義魚寮遺址音樂會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魚寮遺址是大嘉義地區水文化重要資產,經由民間配合公部門協力營造出自然生態景觀極為美麗,有「嘉義版忘憂森林」美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13日連續第二年在魚寮遺址舉辦音樂會,攜手「三金歌王」殷正洋演出,再次造成轟動,上千位民眾沈浸在「魚寮的幻想」樂音之下,陶醉不已。嘉義市長黃敏惠也特別前往聆聽,強調嘉義市、嘉義縣攜手合作,將打造更好的自然水環境。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去年台灣交響樂團在遺址首次舉辦森林音樂會,獲得熱烈迴響,今年台灣交響樂團由指揮劉玄詠帶領,攜手殷正洋演出,門票早被索取一空,果然再次造成轟動。音樂會場湧入上千名觀眾聆賞,在初冬季節,微風呢喃之間,一首首動人樂音相互纏繞,與絕美自然環境,共同匯成了一部生命交響,動人心弦。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市府團隊到場聆賞,黃敏惠市長表示,3百多年前諸羅縣令周鍾瑄捐餉佈糧利用自然水系打造道將圳,灌溉嘉義近三千公頃的良田,而魚寮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水系支脈。目前,嘉義市政府正在推動魚寮排水的上游「嘉義市大溪里水質淨化現地處理工程」、「嘉義市埤麻腳水環境改善計畫可行性研究」,相信水文乾淨了,自然環境和大家的生活品質會更好。

黃敏惠市長並引詩經「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說明好的環境、人文和水文就能創造出美好詩詞和事物。她表示,嘉義市縣要一起合作,市府將配合水利署第五河川局、道將圳文化學會、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及嘉義縣政府成立全國第一個地方治理平台,串連在地的「井色文化協會、頭港文化協會、保安魚寮文化協會、埤鄉里辦公處」等民間社團,共同有效推動如魚寮模式的治理思維,打造更好的自然和生活環境。

佔地廣達31公頃的魚寮遺址於1940年被發現,史前文物豐富。道將圳文化學會理事長楊清樑指出,嘉義縣魚寮遺址往東,沿「道將圳」水系可延伸至嘉義市南新、白鴿厝、蓖麻腳、柴頭港等史前文化遺址,統稱為「魚寮遺址群」,是大嘉義地區水文化的重要資產。為保留這塊遺世之地,包括道將圳文化學會等多個協會攜手當地居民和公部門,打拼16年全力營造自然生態有成,濕地兼具多功能的滯洪功能,現在也是民眾熱愛的打卡景點。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