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東美展」今開幕暨頒獎典禮 盧秘書長頒發臺東獎得主 勉藝文人士堅持創作

圖說:東方媒材類冠軍-張倍源(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臺東縣政府為鼓勵美術創作人才,每二年籌辦的「臺東美展」,經過15位專業評審委員嚴謹的初審與複審,共有91件作品勝出,並於4日舉行頒獎及美展開幕活動,縣府秘書長盧協昌並頒發今年臺東獎得主東方媒材類張倍源的《余光中詩台東》及攝影、雕塑及新媒體藝術類黃振峰的《羈絆,畸絆?》,作品由臺東美術館典藏,盧秘書長也期勉藝文人士能夠堅持多創作,也歡迎鄉親至12月26日前來文化處藝文中心一樓參觀。

2021臺東美展頒獎及開幕於今天在縣府文化處藝文中心一樓舉行,由縣府秘書長盧協昌代表縣長饒慶鈴頒發各類組前三名,以及今年臺東獎得主張倍源與黃振峰、獎金15萬元,及典藏證書。

盧秘書長表示,「臺東美展」至今已辦理17屆,是縣府長期鼓勵美術創作人才,擴增創作能量的重要藝文活動。自2012年起開放為全國徵件,並於2013年改制為雙年展以來,每屆的美展都不斷地對藝術重新定義及更新,擴增創作的能量。這次得獎有91件作品,委員們在評審過程中非常糾結,相信此次展出絕對是非常精采,二件「臺東獎」作品也將收藏於臺東美術館,感謝典藏得主的割愛。回顧今年逢疫情,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不少改變、波折,文化處也表示不少創作者將這份憂慮與情思投身於作品中,以藝術抒發內心的不安、干擾及期待穩定生活的到來。今天,我們相遇於美展,在這裡看見每位參賽者的力量有多大,就是縣府美展持續辦下去的動力來源。

評審團召集人、書法篆刻名家謝貴文講評時指出,臺東美展發展至今,已受到全國藝術創作人士的支持與肯定,參賽作品的質與量皆持續增長,今年參與者熱烈投件,總收件數達600件,較往年多出近120件,特別是新媒體藝術的大幅成長(今年43件,2019年10件,2017年無此類別),讓評審團傷透腦筋。今年作品較多對於人文的關懷,且受到疫情影響,也偏重偏多在疫情素材。

臺東獎得主張倍源提到希望以作品將臺東的純樸與美好帶給眾人,所以特意將臺東永遠在前面置於畫面中央;黃振峰則表示盼望作品呈現人與人之間聯繫的關係,也同時很高興能以雕塑獲獎,給予很大的鼓舞。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說明,今年臺東美展歷經兩階段激烈評審,由近百件參賽作品中,選出東方媒材類21件、西方媒材類30件與攝影、雕塑及新媒體藝術類40件,共計91件得獎作品。

各類冠軍名單:

東方媒材類:張倍源《余光中詩台東》

西方媒材類:蔡元桓《原始的呼喊》

攝影、雕塑及新媒體藝術類:黃振峰《羈絆,畸絆?》

獎金部分,各類第一名頒發獎狀乙紙及獎金10萬元、第二名各頒發獎狀乙紙及獎金5萬元、第三名各頒發獎狀乙紙及獎金3萬元、優選各頒發獎狀乙紙及獎金5仟元,以及入選各頒發獎狀乙紙。

評審團隊表示,今年參選作品總體來看,東方媒材類在傳統框架中力求突破,西方媒材類作品多有細膩之情,攝影、雕塑及新媒體藝術類則有新意,但三類一致的是對內外環境牽動情感之詮釋,體現對當代集體生活的幽微觀察;創作作品如郭書瑜《合格人生》呈現被現代隱形框架及數字編號等揉壓,表達對現狀的無能為力,評審評語作品細節豐富,頗具各人特色。潘勁《推舟於陸》評審則認為巧妙的將科技融入藝術創作,探討漁村因時代變遷而沒落的景象,如消逝的記憶以幽靈般的靈光/Aura再現,讓人重新思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