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文化節 在浯江書院傳承太魯閣織布

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冬陽烘托、古蹟輝映!金門縣政府教育處主辦的「原汁原味文化節」特別安排以浯江書院中的講堂為主要活動空間,在古色古香的空間氛圍內,學員專注聽講、織布、捏陶,雖然原住民族文化與漢文化大相逕庭,但卻無違和之感,在溫暖的冬陽烘托下,古老建築的靜謐,皆讓學員直呼課程的體驗更溫馨美好。

浯江書院範圍內含國定古蹟朱子祠單棟建築,正中講堂內設有桌椅可作為上課講習之空間。此次活動在四日至五日兩天舉辦,有太魯閣族工藝師陳子玄帶來的「太魯閣傳統織布實作」,學員從棉線的纏繞開始,來來往往經緯穿梭,完成彩虹般的織帶,再把織帶手做成鑰匙圈,每位學員都興味盎然,欲罷不能。

沙悠谷手作坊梁淑琴老師的「阿美陶」課程,則先跟學員介紹陶器在原住民族裡的文化價值與意義,接著分發陶土,帶領學員捏塑祭杯,並雕刻紋飾,學員對阿美族文化特色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至於丹娜文化行銷的黃雅憶老師則在後疫情時代,以「布農族文化遊程-八通關越古道之旅」課程介紹如何透過「擴增實境」,讓體驗者走到八通關古道的佳心石板家屋,重新體驗原住民族的傳統知識與歷史文化。

教育處表示,原汁原味文化節在十一日至十二日還有莎伊維克‧給沙沙老師帶來的「我們一起報戰功」與「成為排灣族-排灣族部落公法人」的桌遊活動,以及清華大學張瑋琦副教授「大洋之子:台灣原住民與南島語族」、東華大學羅永清助理教授「台灣原住民族與環境智慧」兩場精彩演講,仍有餘額,歡迎報名參加。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