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繹時代-金門國際版畫展 1/27文化局盛大展出

圖片來源:金門日報

〔金門縣新聞〕原定去年舉辦的「2021金門國際版畫展」,因為新冠疫情延宕,將在今年1月27日至3月1日在金門縣文化局盛大舉辦。由於2021年仍處於後疫情的時代氛圍中,金門國際版畫展即以「版繹時代Print Out Times」為題,呈現各國藝術家的創作能量與版印形式的擴展,展現版畫藝術的豐富多元面貌,希望能提供金門鄉親及遊客在農曆春節間,來金門縣文化局欣賞到來自國際優秀創作者的作品。

本次金門國際版畫展邀請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澳洲、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孟加拉等共13國優秀的版畫創作作品,國內除了邀請重量級大師—台灣現代版畫之父廖修平老師、本屆(第六屆)金門文化獎得主黃世團老師,更邀請近年致力於版畫創作的兩位知名藝人翁倩玉與白嘉莉小姐的大作,以及國內不同世代的版畫創作,為此次金門國際版畫展增添不少光彩,透過國際版畫展的交流,重新取樣檢視如何看待當下的時空意義,如何以版畫創作來回應、重新演繹目前充滿各種詭譎多變的疫情樣貌及處境。

早期版印技術的發展,來自於知識傳播的需要,隨著時代的演進與新科技的發展,版畫藝術也不斷地隨著時代改變呈現新的樣貌。版畫特有物質性、實體的樣貌傳佈分享藝術素養的特質,輕易的進駐人類的居所與生活空間,是其它類型的藝術創作媒材較為少有的,此種仍以平面物質的姿態潛行於居所空間的大眾特質,特別能由集聚各個個體的關注,顯現當下的後疫情時代意義。

「版繹時代—2022金門國際版畫展」由金門縣文化局主辦,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承辦與執行,透過展覽、相關講座與版畫工作坊,讓參加民眾深入淺出了解版畫藝術,親身體驗版印的樂趣並應用於生活中,歡迎大家蒞臨欣賞。

展覽時間:2022年1月27日至2022年3月1日;
開幕茶會:2022年1月27日下午15:00;
展覽地點:金門縣文化局展覽廳(開放時間08:00~17:3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這項展覽並由金門縣政府、金門縣議會為指導單位。展覽總監:廖修平;展覽顧問:黃世團;策展人:劉錫權、林仁信。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榮譽理事長廖修平,現任理事長劉錫權。學會於1970年3月成立,為至今51年的全國性版畫學術團體。

「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為全國性版畫學術團體,1970年3月由資深木刻版畫家方向、周瑛、朱嘯秋、陳其茂等人,以「振興版畫藝術」為宗旨而發起成立,並正式向內政部登記立案。成立至今(2008年)已辦理19屆全國版畫大展,每屆頒發版畫創作獎數名,並頒發15屆版畫創作金璽獎,獎勵持續創作的傑出藝術家,及頒發6屆版畫大獎,獎掖優良創作青年藝術家。

方向任第一屆理事長達18年,1986年改選,由吳昊出任第二屆理事長,以後理事長改為兩年一任,期間歷經李錫奇、顧重光、沈金源、龔智明、鐘有輝、蔡義雄與廖修平的領導,除積極舉辦全國版畫展,也舉辦國際交流展及學術研討會,不定期舉辦演講及現代版畫技法示範,歷年來培育了不少優秀的青年版畫家,對臺灣版畫藝術推廣與發展具實質的影響。

自1994年後,理事長及主要常務理、監事等幹部多由十青版畫會會員擔任,辦理版畫研習、學術研討會、國際交流展等推廣版畫藝術活動的熱力逐漸加強,1998至2002年,鐘有輝理事長任內,曾辦理學術性《版畫藝術》季刊及大型Y2K國際版畫邀請展暨學術研討會。廖修平教授旋於1995年捐贈其賣畫所得及國家文藝獎獎金,設立「版畫大獎」,獎掖青年版畫家出國進修及吸收國際性養分,共辦理了6屆。2004年廖修平擔任理事長後,更積極舉辦國際版畫展暨研討會並出版3期《版畫風》學報,提倡與推動臺灣現代版畫藝術不遺餘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