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幕倒數1個月 縣府、文化總會台北舉辦記者會

圖片來源:馬祖國際藝術島FB粉絲專頁

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將於2月12日於馬祖正式登場,距開幕進入倒數1個月,共同策劃及主辦的連江縣政府、文化總會12日在台北舉辦記者會,由縣長劉增應、副會長鄭麗君共同公布馬祖國際藝術島「島嶼釀」宣傳影片,與出席來賓邀請大家一同前往體驗,見證馬祖華麗轉身。文化治理論壇邀請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與縣長劉增應同台,吸引媒體焦點。

圖說: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幕倒數1個月,縣長劉增應台北記者會公布 8大策展計畫,與出席來賓邀請大家一同前往體驗,見證馬祖華麗轉身 (圖片來源:連江縣政府)

馬祖國際藝術島台北記者會12日下午1時30分在北市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登場,縣長劉增應、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議長張永江、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日台交流協會副代表橫地晃、文總秘書長林錦昌、副秘李厚慶、喻小敏,以及企業夥伴有合作金庫、中華電信、台灣電力、台灣觀光協會、全家便利商店經理吳欣穎、立榮航空副總劉同義、長汎假期副總王寶明等參加。

劉增應表示,這個籌備已久的計畫,是台灣首個以10年為願景的藝術行動,以雙年展為呈現方式,導入藝術與設計的專業,重新訂定縣政文化治理的新模式,藝術島是讓更多人認識馬祖的好機會,2月中的開展期間是馬祖最重要的傳統慶典「擺暝」。劉增應說,馬祖過去有半世紀是守護台灣的前線,那些日子雖然辛苦,卻也留下許多戰地特色,這次很開心邀請許多藝術家在馬祖大展身手,誠摯邀請大家規劃一趟跳島藝術之旅,感受獨具特色的馬祖,並見證馬祖全新的形象。

鄭麗君表示,對許多台灣人來說,馬祖既熟悉又陌生,知道馬祖、或許也去過,但不一定知道馬祖擁有珍貴的史前文化、豐富的海洋文化,盛極一時的閩東文化、凝聚人心的宗教文化、冷戰最前線的戰地文化,還有老酒文化及飲食文化。她說,我們共同體的記憶,不能只有台灣島的記憶,必須一起保存、再造與共創獨一無二的馬祖文化,將更豐富台灣的文化與多樣性,相信馬祖將成為台灣的國際藝術島,釀造是持續在進行的,美酒已經釀好,就待大家細細品味。

記者會介紹2022年首屆藝術島以「島嶼釀」為主題,宣傳影片「讓時間說」用150秒呈現馬祖自然及人文風情,邀請旅客登島品味塵封已久的島嶼滋味;而在東京奧運挺進8強的「拳擊女王」陳念琴,身為馬祖首位前進奧運的國手,也在文總力邀下客串演出,成為宣傳影片一大亮點。而宣傳影片不僅有華語的版本,記者會上更驚喜播放以馬祖在地的閩東語錄製的在地版配音,讓與會者彷彿跨海瞬移置身馬祖列島。

會場並介紹首屆國際藝術島亮點展區,包括軍事據點策展的南竿77據點《地下工事》與53據點《傾聽島嶼的聲音》,以藝術行動、飲食體驗促進島嶼交流對話的《迴島嶼吧》,由藝術家與四鄉五島學童攜手共創的在地作品《風塔》等作品,涵蓋藝術家創作、居民共創、動態展演、建築計畫、歷史空間轉譯、教育計畫等面向,用藝術手法呈現不同切面,將馬祖久經時光醞釀的深厚底蘊讓世人看見。

記者會後,下午3時舉行《島嶼的遠見:文化治理論壇》3縣市長台北開講,邀請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劉增應同台,交流透過設計和文化藝術帶動城市改變施政經驗;馬祖以文化治理為核心推動藝術島,基隆以規劃帶領城市翻轉,新竹打造城市建築的治理機制,3位首長盼透過交流,強化文化與設計導入,創造嶄新治理模式。

馬祖國際藝術島為中華文化總會及連江縣政府共同主辦,文化部、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國家發展委員會、陳雪生立委辦公室、連江縣議會共同指導,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馬祖防衛指揮部協辦,首屆以「島嶼釀」為策展主軸,吳漢中擔任總策劃,將於2022年2月12日至4月10日在四鄉五島展開,預計將有8個計畫、39件作品、3個空間策展、41位藝術團隊與在地共同創作。為推廣藝術島小旅行,藝術島也特別與長汎假期合作,推出藝術島的套裝行程,結合藝術欣賞、跳島體驗、觀光旅遊等活動,邀請您登島參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