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閱讀日 中市樂享多元文化趣

圖說:我們的故事–葫蘆墩追尋沙龍用服裝及對談讓民眾更認識多元文化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迎接4月23日「世界閱讀日」,台中市立圖書館從4月到6月串連44間圖書館推出《聽,圖書館好聲音》、「一館一展」及「家家有個小書房」徵件等主題活動,近來更與社團法人台中市新住民團體聯合會合作舉辦「我們的故事–葫蘆墩追尋沙龍」活動,中區分館也將辦理兩場《乘著繪本逛菜市仔》多語讀繪本活動,帶領民眾從繪本裡閱讀不同國家的市場故事,歡迎民眾一起體驗多元文化的洗禮。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近年來台中市新住民及移工人數逐年成長,目前各圖書館涵蓋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越南、柬埔寨及印度等東南亞語文圖書,已達3萬6千餘冊。在市長盧秀燕全力支持下,今年購書經費倍增至1億元,中市圖廣泛收集各界推薦的東南亞圖書優質書單,持續增購心靈成長、文學創作、親子教養、兒童讀物、成功學圖書、當地傳統文化、電腦資訊技能及宗教類等豐富主題的圖書,包括如何閱讀可蘭經等,以滿足新住民及對東南亞文化感興趣的民眾閱讀需求。

圖說:中市圖有豐富的多元館藏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張館長說,除了增加東南亞圖書館藏,也持續辦理多元文化閱讀推廣活動,如日前豐原葫蘆墩分館舉辦「我們的故事–葫蘆墩追尋沙龍」主題活動,邀請來自5個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分享在台灣定居的經驗與心情,參與民眾以周遊列國的方式,藉由體驗多元文化的旅程,認識不同國情面貌。取得台灣廚師執照的印尼籍林美嬌老師也分享印尼原生種香料和薑的種類,還有親子共同體驗印尼樂器或柬埔寨水布穿搭等,都在輕鬆有趣的體驗活動中,拉近了不同族群文化之間的距離。

圖說:老師用繪本讓小朋友認識不同的市場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此外,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也規劃「文化創意」、「多元文化」、「知識性」、「青少年」四大主題專區,提供新住民閱讀的豐富選擇。中區分館辦理的《乘著繪本逛菜市仔》多語讀繪本活動,讀繪本裡的市場故事,介紹越南、柬埔寨、緬甸與台灣的市場有甚麼不同,4月30日及5月14日下午2點到3點,歡迎一起來認識不一樣的市場。更多精采有趣的閱讀相關活動,歡迎至台中市立圖書館官網查詢。

市府文化局表示,因應國內疫情增溫,中市圖為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以加強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