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圓宇宙-沉浸式圓頂投影體驗展 5、6月主題「DOME頂之夜」感受被影像包圍的震撼

(圖說:圓頂作品《白盒子》。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府中15於5月起舉辦「圓宇宙-沉浸式圓頂體驗展」,民眾不用穿戴式裝置即可感受四面八方被影像包圍的震撼,5、6月放映主題「DOME頂之夜」精選一系列科技類環景影像,讓人彷彿置身星空無垠的宇宙之中,開啟感官體驗新層次。
隨著「元宇宙」議題的火紅,沉浸式影像也成為藝術家不斷嘗試的表現形式。府中15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科技藝術實驗中心合作,引進充氣式投影圓頂,除了有適用多種場域的機動性,也免去穿戴式裝置的麻煩,民眾只要進入充氣式圓頂中,四周環繞的影像即時呈現,大大減少體驗門檻。

(圖說:圓頂作品《Samsara》。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為展示沉浸式影像的魅力,這次特別規劃了三大主題,透過不同的內容展現圓頂投影的多元感受。首先在5、6月登場的「DOME頂之夜」,精選7部圓頂影像,結合錄像、聲響、視覺藝術及多媒體,讓觀眾身歷其境體驗科技媒體的視覺奧妙,探討的內容涵蓋宇宙、時間、自然生態、數位科技、聲音頻率等層面,是一般平面投影無法呈現的深度沉浸感。此外,7、8月規劃「親子DOME」的主題,藉由富有溫度及童趣感的插畫,描繪萬物復甦的景象及對未來的憧憬,帶給觀眾一段療癒、放鬆的片刻時光。

(圖說:圓頂作品《微觀宇宙-源始》。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府中15一直致力於推廣影像藝術,讓影像的種子從小扎根,也讓最新的科技展示手法大眾化、平民化,除了藝術家專為圓頂創作的作品之外,本次展覽也規劃一系列工作坊課程,讓民眾學習透過360度攝影機、動畫及光雕投影等方式,學習圓頂投影影像創作,打破科技藝術創作的門檻。這些作品也會在9、10月的「別有DOME天」主題播放,展現大眾化多元觀點、奇幻無窮的想像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