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發處暑期主打展覽「你誰啊?」藝術家張亞琇似魚繪作品創意吸睛

(圖說:「你誰啊?」展覽至即日起至7月24日於台北市青發處藝文沙龍展出。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推出暑期強檔展覽「你誰啊?」,展出藝術家張亞琇小魚油畫系列作品,以超現實主義的魔幻手法將時尚品牌、名人及普通人擬「魚」化,引導觀眾透過一幅幅繽紛艷麗的畫作思索社會標籤與自我價值。

(圖說:在張亞繡筆下有鳳眼、尖牙、調皮笑容的小魚們,都是她對旁人細心觀察後的「魚」繪作品。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小魚油畫系列作品靈感來自張亞琇旅居英國期間,面對文化衝擊及自我探索的親身經歷。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平凡的日常因倫敦封城而受到限制,於是她開始透過創作在大海中悠游的「魚」,來寄託嚮往自由的心情。畫筆下一隻隻栩栩如生並帶有鳳眼、尖牙、調皮笑容的小魚們,都是她對旁人細微觀察後產生的似魚繪作品,在絢麗多變的小魚世界中,期望讓觀眾看見每個人的獨特與多樣,勇敢撕下不適合自己的社會標籤,像魚一樣悠遊自在、各自美麗。

(圖說:展覽以「標籤」為引子,展開一場自我形象剖析與標籤重組的歷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策展團隊「橙良創意」的創辦人陳薇涵提到,「你誰啊?」展覽以「標籤」為引子,觀眾在展覽的一開始可以先思考自己身上貼了哪些標籤,再透過結合畫作展示與藝術互動體驗的展覽中,檢視自我並將不喜歡的標籤撕下後,重新描繪自己喜歡的樣子,展開一場自我形象剖析與標籤重組的歷程。

(圖說:展場設計引導步驟,邀請觀眾描繪出屬於自己的小魚。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北市青發處表示,「你誰啊?」對外雖然是一句帶有挑釁和衝撞意味的話語,但對內則是一句自我檢視的溫暖提醒。青少年階段是瞭解自我的關鍵時期,本展覽運用一步步的互動設計,讓青少年在藝術畫作的欣賞中也能認識自我,逐漸產生對自我價值的認同。

「你誰啊?」展覽即日起至7月24日於青發處5樓藝文沙龍展出,展期間張亞琇與策展人將於7月2日舉辦線上分享會,以及7月9日現場導覽與觀眾見面交流,邀請大家跟著一隻隻七彩又爭奇鬥艷的小魚一起悠遊一「夏」。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