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 或 再也不見】-台灣石虎的美麗與哀愁!

(圖說:【再現 或 再也不見】台灣石虎及棲地保育暨丘璦珍水彩創作特展。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石虎,是臺灣最後的貓科原生種動物,曾經足跡遍佈全臺海拔高1,000公尺以下淺山地區,現在卻因棲地遭人為破壞、開發利用等因素而快速消失,粗估目前僅餘約400至600隻生存在苗栗、臺中、南投、彰化、新竹、嘉義等縣市之淺山棲地環境中,而成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的國內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北市動保處為擴大推動石虎保育工作,特別與長期關注石虎保育的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挺挺動物應援團攜手,於111年8月12至28日在臺北市萬華區剝皮寮歷史街區的173-13號與15號展間辦理「【再現 或 再也不見】台灣石虎及棲地保育暨丘璦珍水彩創作特展」;活動期間由被稱為石虎媽媽的陳美汀博士,帶領戮力從事石虎保育工作的伙伴們,彙集協會成立5年來累積的珍貴資料,並邀請以繪筆致力於記錄石虎身影的客籍藝術家丘璦珍老師精心創作的21幅石虎畫作,完整呈現臺灣石虎百年來的美麗與哀愁!

北市動保處表示,本次展覽內容分為:以水彩畫作展現石虎動人的生命力、六隻石虎的生命故事呈現石虎遭遇的生存威脅、珍貴的紀錄片喚醒民眾對石虎保育的行動力等三個部份及四大面向,讓民眾的實際行動成為支持石虎保育的最佳後援與保育大使。在8月12日星期五當天的開幕活動中,石虎媽媽陳美汀博士會以「沉浸式」導覽方式帶著大家認識石虎。另外,在8月20日星期六也規劃了多樣化的系列活動,上午會邀請丘璦珍老師帶領大朋友、小朋友進行親子手繪活動,一起畫一隻石虎帶回家;下午則邀請荒野基金會「猴子老師」彭永松講師,探討「如果石虎從臺灣消失了,跟人類到底有什麼關係?自然保護和經濟開發的兩難一定無解嗎?」等問題與分享心得。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萬華區的剝皮寮歷史街區,踩著協會篳路藍縷的腳步及尋覓丘璦珍老師巧手揮灑的美麗,近距離探索石虎、認識石虎。

動保處也提醒大、小朋友們,前往剝皮寮歷史街區可在捷運板南線龍山寺站下車,自1號出口左轉沿廣州街步行5分鐘,或3號出口右轉沿康定路步行3分鐘後抵達;也可選擇行經捷運龍山寺站、龍山寺(西園)站、龍山寺(康定)站或老松國小站的各路線公車;自行開車前往的市民朋友們,則可至艋舺公園地下停車場、家樂福桂林店停車場或路邊停車格付費停車。展覽及相關活動報名資訊請洽動保處或石虎協會或臉書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