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原民木雕「匠」展 435藝文特區8/17海洋登場

(圖說:「海洋獻祭系列」讓人想起阿美族婚喪喜慶後的漁撈祭(pakelang)。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藝術還能「匠」展?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今年規劃4場以新北市原住民族工藝創作者為主題展覽,繼太魯閣族高雪亮老師在TaTak帶來「編織線條下的故事-光的回憶」,在光影之後,緊接著上場是阿美族人林銘鋒(Oen ciyang),以木雕工藝呈現海洋文化,「匠」展-原住民生活美學工藝展於8/17在板橋435藝文特區亮相,帶您看見不一樣的原住民工藝之美,開啟原藝世代!

來到板橋435藝文特區,走進白色展間,馬上就被空中的木雕飛魚吸引,還有騰空的質樸木桶湧出滿滿的魚,展間上方一隅居然還有若隱若現的漁網,彷彿象徵剛漁獵完的豐收,「海洋獻祭系列」作品讓人想起阿美族婚喪喜慶後的漁撈祭(pakelang)的感動。此外,放眼望去,以木頭、原生木、漂流木為創作品以各角度展現原住民傳統工藝的文化智慧,除『洄游系列』還有『居家生活系列』,從「原民、生活、創作」為發想,以”擺盤”、 ”刺蔥”、 ”箭桶”、 ”併板舟”、 ”裝飾魚”傳達原住民的日常生活美學,兼具原意又有趣。

(圖說:「歡迎回鄉!」展間上的黑白照,就像好久不見的長輩坐在屋前悠悠地拿著燈斗,原鄉靜好。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木雕常見於原住民族生活中的用具器皿,亦可用於藝術雕刻上創作,木雕工藝可傳遞原住民族重要的文化意涵。」林銘鋒來自台東縣長濱鄉永福部落,他表示現已設籍及定居新北市,他說身為海洋的子民雖然離鄉北漂,但仍不忘家鄉之美,將記憶中的台東長濱永福(Mornos)部落融合阿美族海洋文化,成為創作上的重要元素,更將對部落的思念延用到木雕創作上。他說,常利用在閒暇之餘,以生活為創作靈感、以環保為概念持續創作。

林銘鋒說明,在展出作品中常見『魚』的元素,象徵著居住海邊族人多以共食海裡捕撈的魚,來作為回到日常生活秩序的儀式,也代表阿美族傳統文化的象徵。這次策展也特別錄製東海岸的海浪聲來播放,配合淡藍色的投影幕,就像海洋迷漫著整座展間,從視覺、聽覺,伴隨著原木香氣,要帶給來看展的民眾五感震撼,你一定驚呼從沒看過這樣的展覽呢!

新北原民局表示,居住在東海岸的阿美族人因世居太平洋畔,已發展出與大海共生的海洋文化,無論是神話傳說、祭典儀式等,都和海洋密不可分。林銘鋒也分享,每次回到部落的第一件事,就是聽聽海浪聲,他認為最貼近心靈的就是部落對面的大海,海浪聲不但撫慰在都市為生活拼搏的壓力,還有原聲原味的暢快!

(圖說:「匠」展-原住民生活美學工藝展自111年8月17日於板橋435藝文特區展至8月30日,不容錯過。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藝起看展趣!」新北原民局邀請大家闔家觀展,在板橋435藝文特區還有現正展出的「Betunux lukus 織·藝·憶: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連侯市長都驚豔於手工精細的16族原住民服飾娃娃,難得一見的原住民族手工藝,接連展出,精采不斷。歡迎大家來體驗原住民族文化的藝術之美!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