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崁武術耀詔安、詔安細子掌偶戲、千人火龍遊客庄!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熱鬧展開!

圖說:張縣長等人共同點亮象徵「薪火相傳」意象的大型火把,啟動為期一個月的詔安客家文化節。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2022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開幕式3日晚間於詔安客家文化館隆重登場,由雲林縣長張麗善、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縣議員李明哲、崙背鄉長李泓儀、水汴頭崇賢寺主委蕭明賢、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及多位地方民代共同點亮象徵「薪火相傳」意象的大型火把,邀請全國民眾踴躍秋遊雲林客庄,感受雲林人好客的熱情,張縣長等人隨後並與來自各地超過上名民眾共同拿著火把遊客庄,長長的人龍變成一條飛舞在客庄的「火龍」,場面壯觀氣氛熱鬧。

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縣內的崙背鄉、二崙鄉、西螺鎮一帶是台灣「詔安客」聚落及人口分佈最密集的區域,迄今仍保有珍貴的詔安客語腔調、傳統民俗、技藝與美食;每年中秋時刻,雲林就充滿詔安客家氣息,這次系列活動於崙背、二崙及西螺等3個鄉鎮接力展開,活動結合學校、社區與宮廟共同合作傳承詔安客家文化,內容豐富多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張麗善表示,這幾年雲林縣不僅將詔安客家文化融入課程中,鼓勵小朋友參與詔安客家開口獅藝及武術傳承,以及融入客語的布袋戲、歌謠等藝文教學,也持續爭取客委會的支持,結合中央及地方力量,傳承與發揚詔安客家文化。感謝水汴頭崇賢寺在開幕活動的籌劃中,聯結六大宮廟(崙背天衡宮、崙背奉天宮、崙背順安宮、崙前天瑤宮、崙前順天宮、深坑佛祖廟)、十所學校(崙背鄉崙背國中、崙背國小、東興國小、陽明國小、豐榮國小、中和國小、大有國小、二崙鄉旭光國小、二崙國小、來惠國小),以及崙背鄉公所、二崙鄉公所等投入協助。 

圖說:詔安細子齊掌偶戲表演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張縣長也提到,今晚沒有體驗到拿火把遊客庄的民眾別擔心,從9月3日「澹火薪傳武詔安」開幕式起至10月4日為期一個月的「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推薦民眾可規劃於9月10日中秋夜到崙背水汴頭崇賢寺,參加詔安客特色民俗「水汴頭迎暗景」,屆時也將有機會拿舉火把跟隨觀音佛祖遊客庄,一同照亮夜空。

圖說:布袋戲大師廖昭堂指導詔安客家小朋友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開幕式除邀請西螺鳳山館廖崎大師展現團隊武藝,及布袋戲大師廖昭堂率領詔安細子(詔安客語,意為小朋友)齊掌偶戲表演,更有陽明國小結合崙背酪農產業的餅乾義賣、西螺阿善師的故鄉米漢堡DIY、枋南社區的美食紅龜粿DIY、二崙故事屋的桌遊工作坊、在地傳統客家美食鹹豬肉、純手工鹽炒花生等品嚐,還可體驗親手製作傳統竹火把、開嘴獅、七嵌武術實地教學、客語闖關等活動,吸引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參與,現場氣氛熱鬧滾滾。

圖說:開嘴獅製作展示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今年文化節特別結合台灣鐵道觀光旅遊年,規劃一條「百年澹仔火祭」詔亮客庒、鐵道之旅(二日遊),而今天參與遊程的民眾也一同來感受詔安客家文化的活力及魅力。此外,在開幕式現場也展示今年度崇賢寺榮獲「崙背水汴頭跌米籮」無形文化資產,雖然現今農墾技術及預測天候的科技已十分進步,但跌米籮活動蘊含著人們對於觀音信仰的虔誠與專屬於水汴頭的地方記憶,罕見的問農事祭典儀式,亦為水汴頭社區傳承140年之習俗,透過今年的獲選及今日的展示,呈現出詔安客豐厚的文化民俗底蘊。

文化觀光處指出,今年的系列活動中,二崙鄉來惠社區規劃「回頭屋~古早屋.音樂祭」,再度安排在詔安客家古早屋「福綿堂」舉辦音樂會,現場有樂團演出、古早屋導覽、客語闖關、美食品嚐等活動;另為深化詔安客家文化,也特別結合貓兒干文史協會策劃「遇見客家獅」展示與文化論壇,針對詔安文化三寶之一「開口獅」進行深度研討,探討不同面向的詔安客家文化風貌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另外,二崙鄉公所「戀戀詔安情」、二崙深坑社區「溪王祭」、西螺崇遠堂「七嵌詔安古禮秋祭」等一系列主題活動,都展現出雲林詔安客家多樣豐富的文化面貌,歡迎大家一同來體驗「2022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的饗宴。詳細資訊請持續追蹤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官網及FB粉絲團或慢遊雲林網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