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史上第一齣沉浸式劇場「愛的轉身」 由視、肢、聽三障別演繹「新嬉遊記」

(圖說:《愛的轉身》結合多媒體和裝置藝術在餐桌上舞蹈。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由社團法人中華關愛身障者協會與香巴拉劇坊、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等合作,推出臺灣身心障礙史上第一齣沉浸式戲劇展演《愛的轉身》,藉由視障、肢障、聽障等身障朋友,以「三障取經-新嬉遊記」為名,於日前在永和樂活共生實驗基地首演,讓觀眾融入、浸淫,共同體驗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


《愛的轉身》由10個段落所組成,由視障者擔任導遊帶領觀眾,置身於黑暗場景中,藉由其他感官進行互動。接著談論身心障礙婦女的議題,運用輔具及引導障礙意識的幽默短劇,振奮人心的太鼓,以引領觀眾傾聽障礙者的心聲。還有障礙者表演歌舞、行動無言劇,結合多媒體和餐桌上的舞蹈等,最後齊聲高唱讓世界更美好。

(圖說:《愛的轉身》由視障者擔任導遊,帶領觀眾探談身心障礙婦女的議題。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劇場導演俞翔峰表示,《愛的轉身》係以共融精神為出發,演員包含4位視障者、7位肢障者及2位聽障者,另有10位障礙者參與幕後工作。全劇結合戲劇、太鼓、歌舞、行為藝術、多媒體、無障礙體驗裝置等交融運用,打破一般劇場空間限制,融合實體環境,讓觀眾體驗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情事。

(圖說:中華關愛身障者協會理事長陳青琪(右)與無障礙劇場導演俞翔峰(左)合作 推出臺灣身心障礙史上第一齣沉浸式戲劇展演《愛的轉身》。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中華關愛身障者協會理事長陳青琪表示,此項計畫承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創新性計畫專案補助,預計演出3場次,透過演出推廣障礙平權的觀念,擴大障礙者社會參與的能力,爭取民眾對於障礙議題的理解與認同,甚至塑造障礙美學,當三種障別的身障者聚在一起,也可以詮釋出「新嬉遊記」。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市府鼓勵民間社團多申請創新性補助計畫,以推廣兒少老婦身障等社會福利。此次身障團體與民間劇團跨域合作,透過無障礙沉浸式展演,讓與會者與創作者融為一體,共同創造友善共融的無障礙社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