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匯聚世界陶藝動能 北科大「埴覺」登場

(圖說:饒富東西方文化元素的《十二生肖纏繞》,是美國藝術家Sharon McCoy於105年在陶博館駐村的創作。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202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推出平行衛星展,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攜手合辦「埴覺—鶯歌深耕與陶博館國際藝術家聯展」,自跨文化觀點以及在地陶藝脈動二個角度,闡釋地域陶藝動能,即日起至11月20日於北科大藝文中心濟慶館展出。匯聚48件來自外籍駐村鶯歌的藝術家,以及鶯歌在地陶藝職人的創作,呈現鶯歌土地給予創作的養分與靈感,歡迎民眾把握展期前往欣賞,體會兼具在地與國際風貌的鶯歌能量。

(圖說:埴覺—鶯歌深耕與陶博館國際藝術家聯展。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陶博館館長張啟文表示,本次展覽自202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世界的形狀-陶藝作為社會新動能」子題發展,介紹富含地域特色所蓄養的陶藝能量。陶博館結合國際駐村陶藝創作,轉成館校合作資源,透過交流計畫,讓學生培養國際視野,同時了解在地陶藝發展內涵,並運用所學詮釋展品,體驗博物館策展。透過持續的館校交流,促進博物館實務與學界資源跨域發展。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與陶博館持續合作,提供學生學習與土地連結的策展與教育企劃,展現館校合作在藝術教育推廣的創發力量與社會實踐動能。

(圖說:陶博館結合國際駐村陶藝創作,轉成館校合作資源,透過交流計畫,讓學生培養國際視野。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本展由陶博館、北科大教授共同策劃、選件,精選8位來自亞洲、歐洲、美洲的國際陶藝家,公開展出22件創作典藏品。其中饒富東西方文化元素的《十二生肖纏繞》,是美國藝術家Sharon McCoy於105年在陶博館駐村的創作,藝術家回想小時候在中式餐館閱讀東方十二生肖的故事,覺得十分趣味且印象深刻,便用陶土創作出一系列表情豐富、姿態逗趣的生肖公仔,十分吸睛!常以生活陶—衛浴設備當作創作素材的阿根廷Vilma Villaverde,在106年駐村創作《窗台前》,以洗手臺造型當作窗台,人物愜意地趴在窗台上等候,而在窗台後方,外界沒有看到之處,炫耀著隨意擺動的雙腿,俏皮可愛的模樣逗樂觀眾的視覺。

(圖說:常以生活陶—衛浴設備當作創作素材的阿根廷Vilma Villaverde,在106年駐村創作《窗台前》。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9位鶯歌在地長期深耕陶藝的創作者,包括丁有彧、林宗誼、林龍杰、許旭倫、陳元杉、陳芍伊、郭詩謙、大器工作坊、釉藥堂等精彩具在地特色創作之作品聯合展出。誠如展名「埴覺」,每件作品都敘說藝術家接觸泥土時,油然而生的創作靈感,展現地域陶藝創作者獨特的語彙,期待民眾能在欣賞此次合作的展覽過程中收穫豐富,也歡迎親自走訪鶯歌,深度體會自鶯歌茁壯的陶瓷藝術之美。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