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藝師許正宗聯手孫悟空大戰天兵天將 前往土城國小推廣布袋戲

(圖說:許正宗藝師邀請土城國小學童上台親自體驗操偶,練習高難度「翻跟斗」動作。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美猴王孫悟空上天庭偷吃仙丹、仙桃後,大搖大擺跑回花果山,玉皇大帝森77了!本(8)日由許正宗藝師率「新西園掌中劇團」前往土城國小演出《神猴大戰天兵天將》,藉由明星戲偶孫悟空靈動俏皮的身手,展現古典偶戲如跳窗、翻轉、變化、雙打…等精湛的掌中技藝,讓孩子們透過欣賞演出、聆聽音樂、親自操偶等多重體驗,進一步認識布袋戲這項迷人的傳統技藝。

(圖說:許正宗藝師邀請土城國小老師上台示範拋接布袋戲偶做「翻跟斗」動作。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龔雅雯局長表示,市府致力推廣無形文化資產,舉辦一系列「校園瘋文資」活動,透過年度補助計畫推廣傳統表演藝術,與本市登錄認定的保存者們結合各校的特色課程,扎根藝術人文領域,拓展學童的藝文視野,增進審美經驗。土城國小的師生沉浸在近距離欣賞布袋戲保存者-許正宗藝師精湛細膩的操偶技巧,和獨創的武打招式,演出前後還能學習到布袋戲及臺語的相關知識,以深入淺出且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布袋戲這項傳統文化。

(圖說:新北市保存者許正宗藝師(前排右一)前往土城國小推廣布袋戲,活動結束後與參與師生合影。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2021年經新北市政府登錄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布袋戲保存者的許正宗藝師,為知名小西園掌中劇團的第3代傳人,從小習得一手好技藝,15歲就「整籠」成立劇團,由叔父許王取名為「正西園掌中劇團」。許正宗藝師多年來致力於推廣掌中藝術,於各校擔任布袋戲社團老師,2018至2020年亦受邀擔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統藝術接班人」指導老師及助教。近年來積極與新北市聯手前進校園推廣布袋戲,讓此項傳統技藝融入國小藝術與人文鄉土教學。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