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兒童人權日主題活動登場 打造兒童健康、和平、好未來!

(圖說:主題工作坊學員集思廣益製作海報思考疫情下的受教權議題。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全球在Covid-19疫情及烏俄戰爭的陰霾籠罩下,顯現出弱勢地區兒童教育資源的短缺,以及戰爭讓許多兒童被迫與親人分離、失去庇護等困境,兒童及青少年人權議題是應獲得更多關注與重視。為響應11月20日國際兒童人權日,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健康、和平、好未來!」系列活動,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規劃兼具趣味及知識性的講座、電影放映與劇場表演,邀請大家透過活動來關心與瞭解兒童及青少年人權議題,創造兒童健康、和平的好未來。

(圖說:兒童人權日工作坊帶領學員認識戰爭及疫情下的兒童權利危機。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國際兒童人權日具趣味且知識性豐富的主題活動,包括「繪本講座」,透過繪本故事及製作「權利宣言」小卡,勇敢為自己的權利發聲;透過放映《偷畫男孩》電影,了解二戰時期納粹如何影響著不同世代的德國人民;「故事劇場」則邀請頑書趣工作室演出《爺爺的皮箱》,描述二戰時期流落異鄉的日本人蜂谷彌三郎的故事,探討覇凌、人權與親人間難以割捨的思念與遺憾。

(圖說:11月20日國際兒童人權日邀請「頑書趣工作室」演出《爺爺的皮箱》。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今年活動以「健康、和平、好未來!」為主題,透過活動期使兒童及青少年了解疫情和烏俄戰爭對全球的影響,於11月5至6日舉辦主題工作坊,帶領國小到高中的學員以人為本共同思考。工作坊不僅建立人權的概念,在設計思考的課程中,學員們看見在疫情影響下,臺灣部分偏鄉地區有教學資源不均的狀況,和在家停課不停學而衍伸出網路使用安全問題等;也認識到生存權、發展權、參與權以及受保護權等兒童基本四大權利,在戰爭及全球疫情下共同遇到的兒童權利危機,並構思可能的應對辦法。人權館也邀請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和陳中統前輩,導覽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分享白色恐怖的歷史背景及自身的生命故事,引導學員思考現今得來不易的人權。

(圖說:政治受難者陳中統(左一)於景美園區仁愛樓醫護室為工作坊學員介紹當年的外役生活。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2022年國際兒童人權日活動不僅希望從繪本、電影、劇場等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戰爭及疫情對兒童及青少年的衝擊,更期望帶領大眾共同思考與描繪兒童的前景與未來,傳達兒童權利不只有生存平等權,也鼓勵及尊重兒童及青少年自由地表達意見及社會參與。讓人權教育能在臺灣社會中向下扎根,共同思考如何打造一個更加平等、包容的世界。活動開放線上報名,更多報名及主題活動資訊請上「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查詢,或搜尋臉書粉絲專頁「國家人權博物館」。

「健康、和平、好未來!」2022國際兒童人權日主題活動

日期:11月20日(日)、12月10日(六)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圖說:11月20日國際兒童人權日活動簡介。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