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寂 陳榮發個展

 藝術家陳榮發。
藝術家陳榮發。

睽違近三十年,出身高雄的藝術家陳榮發終於再度舉辦個展;他曾是八十年代威震一方的南台灣新風格畫會成員之一,以抽象風格活躍於南台灣畫壇。

這段時間他都去了哪裡呢?答案既簡單又不簡單:移民加拿大。移民是因為九十年代的台灣風潮,加拿大卻是一個難以想像的寬廣、孤寂之地。

陳榮發為參展民眾導覽。
陳榮發為參展民眾導覽。

「剛去的時候,從台灣的工作壓力中抽身,日子一下子變得很輕鬆,結果畫出來都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不夠深刻,」陳榮發回憶:「藝術家創作,還是需要一點壓力、痛苦、折磨吧。」

於是壓力、痛苦和折磨便找上門了。藝術家與太太在加拿大奇里華克農莊、被群山與美景環繞的生活看似寫意,結果卻是非常,非常的寂寞。「第三年就想賣房子,賣了六年才賣掉,」那充滿無奈、離群索居的九年,後來都化為作品中的漩渦與暗流,訴說著創作者無處宣洩的絕望吶喊。

陳榮發經常是拼湊起自己的作品後,才發覺那些由心靈帶動身體而浮現的,潛意識中的圖像。作品《南飛》中隱約可見一隻被綁住的老鷹,彷彿訴說著他困縛於北方大地,插翅「難飛」的心情;在《假面》和諧理性的色塊之中,暗藏著迷惘的紅圈與醜陋的斑點,波濤洶湧的內心再難隱藏;《暗流》中則出現了一個吶喊的人臉,「看到的時候,連我自己都嚇到!」

「二十幾年來我都是畫抽象,但有很多心裡話,透過抽象想表現比較困難…,所以如何透過不那麼具象的圖像、象徵來表現我的心情,這變成一種實驗。我進畫室前不會思考、不做任何預設,就去畫,十之八九都失敗,」陳榮發笑說,但他有太多話想講了,所以持續實驗下去,成果也經常帶來驚喜。

如今藝術家住在舒適的加拿大城市社區,走上二樓陽台,往左看是一株燦爛的楓樹,往右看則是美國境內的貝克山(Mount Baker),此等美景與浪漫氣息也現身於他的作品《秋日遠眺》中,而畫作右上角的空白,陳榮發描述是一片極遠之處、留待想像,或許,這也說明了藝術家現在的心境。

陳榮發作品「溫柔之綠.暗藏危機」創作年份2021,媒材:壓克力、紙,尺寸62.8...
陳榮發作品「溫柔之綠.暗藏危機」創作年份2021,媒材:壓克力、紙,尺寸62.8×37.8cm。

展名:抽象. 圖像. 隱喻-陳榮發
個展展期:即日起到2月25日
展地:甘樂阿舍美術館
地址:台南市北忠街139號
開館時間:週三至週日,上午十二點到下午五點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sirArtMuseum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