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導演唐振瑜 返鄉再敘《 落番 》情

圖說:金鐘導演唐振瑜 返鄉再敘《落番》情。(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若有一部紀錄片,能讓國際華僑為之動容而思源返鄉,那定不能遺忘唐振瑜導演執導的紀錄片─《 落番 》。為引領民眾細膩感受在地故事與人文刻劃,彰化縣文化局特邀金鐘導演─唐振瑜,返鄉分享《落番》紀錄片拍攝歷程與箇中點滴,訂112年2月11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於員林演藝廳小劇場,舉辦經典紀錄片《落番》放映會暨交流講座,並自即日起至彰化縣文化局服務台、員林演藝廳服務台,可索取入場票券,數量有限,索完為止,歡迎熱衷人文風物探索與紀錄片藝文同好踴躍參加。  

  唐振瑜導演出生於彰化鹿港,國立藝專電影科畢業後,因抽中「金馬獎」,1981年起於金門古寧頭當兵兩年,從此與金門結下了不解之緣。當兵返台,投入中影公司擔任副導演、執行導演等工作,自民國80年自組新汎亞國際多媒體,便以拍攝文史紀錄影片為主。唐振瑜導演自詡「比金門人更愛金門」,長期在地文史觀察與發掘故事,透過細膩的敘事手法與寫實的紀錄題材,為金門這塊土地留下許多珍貴經典的紀錄片作品,如《落番》、《戰酒》、《金門歷史風雲》系列等。   

  《落番》紀錄片於金門國家公園支持下拍攝完成,敘述的是1860年後的金門華僑奮鬥史,曾獲第45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文化類最佳紀錄片白金獎、第47屆金鐘獎紀錄片最佳導演等榮譽,同時也是2011年新加坡「台灣電影100年回顧展」開幕片。唐振瑜導演以獨特的電影編劇手法結合紀實拍攝《落番》,描摹為求生存的金門人離鄉奮鬥故事,留在故鄉的多是未能同行的悲苦妻小,離開故鄉的金僑更須歷經「六往三在一回頭」的險難人生,一則則真實情節交融影像、歌謠、素人演員真情演出,使紀錄片中的人物情感與時代故事更加深刻動容。   

  為使民眾完整重溫《落番》紀錄片精彩內容,本次活動特於講座前,安排一場次《落番》紀錄片放映會,唐振瑜導演也將於映後與現場民眾暖心交流。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