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致自由:人權∞」前進台北國際書展,書 科技 白恐歷史,探索人權無限可能

(圖說:散文家陳列於駐人權館期間動筆創作《殘骸書》,而今於2023台北國際書展首賣。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2023台北國際書展以主題「閱讀的多重宇宙」探索閱讀的無限可能,31日於世貿一館盛大登場。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展區以「致自由:人權」為題,邀請讀者向過往的人權歷史致敬,並一同前瞻人權議題發展的可能性。除書展外,系列講座將輪番登場,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與作家學者們現身,由文學、劇場和學術研究等豐碩成果回顧人權議題的耕耘;同時也邀請參展觀眾現場體驗虛擬實境(VR)電影及有聲書,以數位科技體驗認識白色恐怖歷史。

(圖說:參展民眾可於人權館展位以VR裝置體驗獲獎電影《無法離開的人》。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人權館「致自由:人權」展位,以象徵無限的符號為設計理念,期許人權的發展能夠從面對歷史、保存遺產到思索未來,展現無限延伸的進步動力。除了展售最新人權議題的出版品,也特別規劃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體驗區,搶先一睹勇奪第79屆威尼斯影展「最佳體驗獎」的沉浸式體驗;有聲書體驗區則精選《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作品,以多元語言再現白色恐怖文學的情感及敘事現場。

(圖說:「致自由:人權∞」展位以無限符號為設計理念,象徵無限進步的人權理念。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為呼應推廣人權知識與歷史的可能性,人權館展期間特別規劃6場系列講座:由駐館藝術家同時也是政治受難者的散文家陳列,發表直面自身受難經歷的最新力作《殘骸書》,並於書展期間首賣;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前輩與狂想劇場導演廖俊凱對談,分享甫於去年重演的紀錄劇場《非常上訴》的理念與合作過程;春山出版總編莊瑞琳、主編胡淑雯與聲優張心哲帶來《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有聲書的發表;臺大歷史系陳翠蓮教授與國史館吳俊瑩協修主講「如何解析政治檔案」;政大臺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與臺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分享主編《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專書的點滴;以及邀請《無法離開的人》陳芯宜導演與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林傳凱對談白色恐怖歷史的藝術轉譯。

(圖說:人權館於展位推出「致自由:人權∞」限量麻布袋。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人權館表示,知識與人權的啟蒙不僅能促進社會共同記憶、反省錯誤歷史,並可以在面對過去的同時發想建構未來的可能性,如何將臺灣威權時期的歷史與轉型正義向下扎根,更有賴全民的共同參與。期盼讀者藉由閱讀實體書認識人權知識,更能體驗數位時代的科技應用,歡迎民眾趁著春節連假後走訪台北國際書展。更多相關訊息請鎖定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及臉書。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