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圖繪本計畫萌芽中,15場專屬活動邀你一起見證發芽時刻!

圖說:歡迎親子一起來「《繪發芽》好繪芽繪本展」共讀好繪本。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圖書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首創《好繪芽》繪本創作人才扶植計畫,透過每年舉辦的繪本創作班及雙年一屆的《好繪芽獎》繪本徵件,持續培育及支持台灣優質的繪本創作人才。有鑑於第一屆《好繪芽獎》3位獲獎者之繪本新作順利出版、連續兩年繪本創作班學員創作成果豐碩,國際繪本中心於110年7月25日至111年1月16日辦理「《繪發芽》好繪芽計畫成果特展」,以「藝術原作展覽」與「主題繪本展」為軸,精心策畫15場專屬閱讀系列活動,推出1場原作導覽、2場繪本專家對談講座、3檔藝術展覽、4場繪本工作坊和5場繪本作家說故事,期盼吸引喜愛繪本創作及繪本故事的讀者聽眾一同前來見證「好繪芽」的誕生時刻!

圖說:繪本作家林小杯帶小雷龍到高市圖和大小朋友見面啦!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圖書館)

愛聽故事的爸爸媽媽紛紛表示:「聽繪本作家說自己創作的繪本,原汁原味的故事真是太享受了!」、,第一場說故事活動由台灣繪本作家-林小杯由台灣繪本作家-林小杯化名「小杯子阿姨」,帶來自己創作的繪本《騎著恐龍去上學》、《騎著恐龍去圖書館》、《一起去兜風》、《請問你是誰?》,以及口袋裡私藏的精選繪本《屋頂上的貓》與親子同樂、共度美好的午後時光。瞧著小小讀者專注聆聽的神情,時而學故事裡的小雷龍大吼大叫、時而轉頭和爸媽分享好玩的事情,甜蜜的親子互動令人莞爾。

與此同時,國際繪本中心於109年以6組廣受讀者喜愛的台灣繪本作家為探查對象,舉辦《繪本作家開箱bar!》主題特展,並於特展中邀請前來觀展的讀者們一同票選「最想看的原作」,投票結果由林小杯的《騎著恐龍去圖書館》高票獲選。高市圖為回應眾多讀者的熱情愛戴、實現讀者欣賞原作的願望,力邀作者前來繪製B1國際繪本中心作品展示區外牆兩面大幅壁畫,這下子真的終於把小雷龍帶進圖書館啦!目前林小杯正親自進行限地壁畫創作,無論是朝著繪本中心內探頭窺視的小雷龍,還是陪伴孩子們開心看書的小雷龍,都成為親子們閱讀及成長的最佳夥伴。壁畫創作將於10月底完工、與讀者們相見,歡迎喜愛繪本、想看原畫的讀者朋友把握難得的機會,在此駐足欣賞、拍照留念!

圖說:國際繪本中心壁畫繪製進行中,親子讀者等不及搶先來看小雷龍囉!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圖書館)

除了獨一無二的壁畫創作,當然不能錯過現正展覽中的「《繪發芽》好繪芽計畫成果特展」。高市圖林奕成館長表示:「《好繪芽》是為培育及扶植台灣繪本人才而設立,繪發芽系列活動讓大家更加認識台灣原創繪本,也與各位豐收的喜悅!」系列活動還有4場繪本職人工作坊和4場繪本作家說故事活動即將開放報名,除了有南部難得一見的繪本編輯私房課與自製彩飄工作坊,說故事活動邀請繪本作家陳致元、張筱琦、黃一文、黃郁欽與陶樂蒂於11月起帶來好聽的繪本時光,歡迎喜愛繪本的大小讀者共襄盛舉、一起響應《好繪芽》,並肩耕耘讓屬於台灣的繪本故事遍地發芽!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