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首座共融特色遊具場動工 月琴、城牆、搶孤融入設計

屏東縣政府10日上午在恆春石牌公園辦理恆春特色遊具場工程開工動土典禮,這是恆春首座共融公園,將融入當地月琴民謠、城牆、搶孤等特色元素設計;縣長潘孟安表示,雖然預計完工時間是111年5月,但盡量爭取在兒童節前完成,給孩子們最棒的禮物。

由於屏東市的共融公園打造成功,各鄉鎮都希望也有共融公園,今日動工典禮包括恆春鎮長陳文弘、縣議員盧玟欣及恆春鎮的里長都到場,熱切期待恆春首座共融公園誕生。

潘縣長透露,縣府計劃在全縣33鄉鎮市打造共融公園,縣府團隊全體總動員,近期都將陸續動工,給孩子童年美好的成長環境。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潘縣長指出,屏東縣是全國第一個推動「兒童表意權」的縣市,就是在打造公園之前,社區兒童可以自主表達意見,及尊重兒童的遊戲權,縣府團隊近年陸續在縣內33個鄉鎮市設置特色或產業的遊戲場,都事前徵詢地方意見,不讓快速複製、沒有生命與靈魂的罐頭遊具,弱化兒童的遊戲經驗。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恆春特色遊具場在設計規劃階段即辦理參與式工作坊,邀請兒童、家長、身心障礙團體及年長者等,共同構思對於共融公園的想像,並由使用者的視角出發,同時結合生態環境、歷史背景,規劃出符合貼近民眾實際需求的遊戲設施與空間。

民政處表示,本案基地面積為6,200平方公尺,位處猴洞山、西門附近的古城遊戲場,將融入月琴民謠、城牆、搶孤、白榕園等元素,做出具有當地特色的遊具。

以月琴庭彈跳床為例,即是將設施做成像月琴的樣子,並結合水舞遊戲,營造出相比鄰的遊戲區域與休憩空間,家長可就近看顧孩童。

除此之外,還有攀岩場、六角樹屋、攀爬網、方格攻城塔、地鼠星空、高空滑梯、音樂設施、體健設施、大樹休憩區、洗手洗腳池、多功能沙坑、親子同樂鞦韆、綠帶休憩區、樹立方休憩區等多項設施。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