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樹下的故事坊」 4場共讀活動帶領親子共學

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金門縣新聞〕金鼎國小日前辦理金門縣親職教育特色計畫「大樹下的故事坊」,邀請金門縣親子共讀推手涂碧娥、薛明璟、蕭鳳玉、林佩穎、羅慧馨等人規劃多項精彩的閱讀主題活動,吸引許多爸媽帶著孩子們報名參加,現場親子們專注投入閱讀的畫面相當溫馨。

第一場活動由講師涂碧娥及林佩穎設計了「好玩的書」、「無字書」、「民間故事」三個微主題書展,邀請親子在閱讀書展展示的圖書後,在筆記本上記錄下親子共讀的足跡,每一攤主題書展皆搭配有趣的手作活動,藉由故事作為動機,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讓手作成為親子說故事的道具。

第二場由講師薛明璟以繪本《我的興趣可以變成我未來的工作》,帶領孩子探索自我特質,保持對未來的想像與好奇,藉由故事觀察、模仿、想像,認識自己的獨特性及相關職業需要具備的特質,並告訴孩子們在時代日新月異的變化下,開放的學習心胸是面對未來挑戰最佳的態度。

第三場講師涂碧娥帶領親子閱讀繪本《石頭湯》, 讓親子一起動手準備午餐食材,並共熬一鍋「石頭湯」,傳達珍惜食物、打開心門、與人分享的真理,用此主題來引導孩子保持寬闊的心與生活。特別的是,講師群悄悄地模仿故事情節在鍋底放了三顆石頭,許多孩子在盛湯時發現了石頭,驚訝地說:「哇!真的有石頭耶!」

第四場由講師蕭鳳玉讓親子們坐在大樹下,在自然舒適的環境中聽「偶」說故事,以生動活潑的口吻演繹《好餓的毛毛蟲》,接著讓親子各自挑選一本喜歡的故事,製作故事偶,每對親子都使出渾身解數將故事說給大家聽,笑聲此起彼落,結束一起共學、共好的一天。

金鼎國小校長曾秀玲表示,親子共讀的核心價值在於「共」而非「讀」。金鼎校園擁有美麗又迷人的大樹風景,藉由大樹下的故事坊讓親子在自然環境中一起閱讀,不僅只有孩子閱讀童書,父母也能保留童心與孩子一起探討、對話與討論,分享彼此的感動與思想,父母與孩子形成「學習共同體」,互相學習、成長和影響,進而帶來雙向的正面鼓勵,增進親子關係。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