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兒童熱痙攣發生率高!兒科醫師教你照護對策

(圖說:小禾馨懷寧小兒專科診所 張亞玫院長。圖片來源:禾馨醫療)

Omicron來勢洶洶,國外有相關研究指出,「抽蓄痙攣」是兒童感染後可能出現的症狀之一,提醒嬰幼兒照顧者必須格外留意。

一般來說,若痙攣時合併有發燒現象,則為「熱痙攣」,多半發生在6個月至5歲之間的孩子身上。熱痙攣和體質密切相關,常有家族遺傳的特性,日常也有一些常見原因,像是電解質不平衡、中樞神經感染或出血,都可能引起孩子意識不清全身痙攣,對此,小禾馨懷寧小兒專科診所院長張亞玫醫師說明,痙攣發作常見意識不清、雙眼上吊、全身抽搐、角弓反張等症狀。

若孩子突發性的意識不清、全身痙攣,發作當下常讓照顧者嚇到手足無措。先別急忙慌亂,張亞玫醫師同步提供幾個處理照護方法讓大家參考:

(圖說:痙攣發作常見症狀與處置對策。圖片來源:禾馨醫療)

(1) 把孩子抱到安全、平坦的地面上,以防止孩子跌落受傷。

(2) 移除周遭雜物避免傷到孩子,或摀住孩子的呼吸道。

(3) 鬆開頸部扣子及衣物減少束縛,讓孩子比較舒服一點。

(4) 頭側一邊或身體側臥,避免嘔吐物、口水等堵塞呼吸道。

(5) 觀察臉色、測量體溫並記下發作時間,若體溫高於38℃,可用退燒栓劑做退燒處理。

(6) 若痙攣超過5分鐘或口舌發紫,請打119尋求協助。

發作的當下,照顧者想必擔憂又著急,但請先穩定自己的心,才有辦法妥善照料孩子。小禾馨懷寧小兒專科診所院長張亞玫醫師提醒,錯誤行為容易造成傷害請務必避免,像是不能往孩子口中塞東西,以免異物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還有避免用力扳開嘴巴或手指,因為強力扳開只會讓大人的手受傷,或是讓孩子的牙齒斷裂、舌頭受傷。 痙攣首次發生時,突如其來的驚人狀況總讓照顧者不知所措,建議等該次發作趨緩,再帶孩子儘速就醫,讓醫師為孩子釐清可能的原因。一般的熱痙攣多為良性發作,照顧者不必過於擔憂,及時就醫、接受診治、學會預防和處理,一起照顧孩子的健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