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兒童遊戲權 新北推特色共融和全齡化公園

(圖說:以農村歷史為主題的新店十四張歷史公園,將水圳與綠意融入遊戲場。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聯合國將每年11月20日訂為「國際兒童日」,旨在增進全世界兒童的安全,提高兒童自我保護的意識,改善兒童的福利。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老舊公園更新及全齡化暨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目前已完成164處公園,數量居全國之冠,在遊戲安全的基礎下,持續建設特色多元、共融友善的兒童遊戲場,提供更好玩、更有益兒童成長發展的遊戲環境。

(圖說:青潭公園採用小礫石鬆散材料鋪面的特殊設計、沙坑遊戲區,可增進兒童感覺統合發展中的「觸覺」。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遊戲,就是兒童的生活日常,也是成長階段重要的學習途徑,可促進肢體、認知、社會能力等各項發展,透過模仿學習來理解世界。對於兒童遊戲權的保障,提供不同能力的兒童,平等與學習、尊重與包容的機會。新北市政府結合各局處、區公所、特公盟及身障童盟等公民團體,推動改造特色共融和全齡化公園,除了注重兒童表意權,讓兒童參與規劃自己想要玩的公園外,也讓不同年齡及能力需求的兒童,體驗多元的遊戲挑戰,充分發展身體動作、認知及社會能力,在遊戲場空間及設施,走向特色化及豐富性。

(圖說:青潭公園內也有適合幼齡兒童的滑梯、鞦韆等遊具,讓小小朋友也能盡情遊戲。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如新店區最新完工,具有特色自然生態的青潭公園「探險青蛙」主題遊戲場,透過地形變化與自然素材的運用,可讓兒童培養出創造力,在遊戲場所中營造自然環境感受,也讓兒童在遊戲中接近大自然。公園採用小礫石鬆散材料鋪面的特殊設計、沙坑遊戲區,可增進兒童感覺統合發展中的「觸覺」,在外在刺激的過程中,達到身體與心理放鬆的功能。園內增設的原木繩網攀爬,可增進兒童感覺統合發展中的「本體覺」,刺激全身肌肉關節的屈張、拉伸等協調能力,有益於鍛鍊兒童專注力、手眼協調、安定感的功能。也有適合幼齡兒童的滑梯、鞦韆等遊具,可增進兒童感覺統合發展中的「前庭覺」,透過擺盪、加減速等運動感知、增進平衡感、肢體動作等能力,讓不同年齡的孩童都能盡情玩樂。

(圖說:新店區最新完工,具有特色自然生態的青潭公園「探險青蛙」主題遊戲場。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市府積極打造友善、平權的公共場域,在各行政區打造共融式公園,提供親子安全、舒適的活動空間及設施,鼓勵市民朋友可以出門走走,在家附近的公園就能創造美好回憶!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