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新北市咖啡秘境,橫鹿咖啡串起社區營造第一步

新北市中和區橫路里於110年度獲得文化部青年村落計畫,題目是「橫路里百年咖啡尋味」計畫,呂星輝里長表示本次計畫是由巧御咖啡執行長簡子綋擔任計畫主持人,起因來自位在新北市中和區橫路里內的一棵百年咖啡樹。簡子綋執行長表示「台灣目前歷史上記載百年咖啡樹僅只有兩棵,分別位為泰源以及花蓮瑞穗,均是日據時期所留下來的一個台灣咖啡文化路徑的過程。北部再接觸到橫路里里長前,尚未聽說過北部也有百年咖啡樹的紀錄。因此當里長告知有棵百年咖啡樹在橫路里時,立即就吸引我的注意進而協助地區的咖啡豆後製學。」

一杯好的咖啡,首先要看咖啡豆品種,再來就是烘培的技術。呂星輝里長表示過去橫路里雖然位在新北市南勢角捷運站附近,一旁還有烘爐地土地公廟等景點,但也有許多嫌惡設施如公墓、垃圾掩埋場已及動物收容之家。讓里上人口外移嚴重,現在橫路里僅剩下約300人左右。如何打造良好的社區環境,一直是里長上任以來最重要的解決課題,直到有一天在古坑咖啡參訪時。呂星輝里長驚覺原來孩提時候常當成零嘴食用的鮮紅果實,原來就是咖啡樹。於是回到橫路里開始收集里上過往的紀錄,同時大量栽種咖啡樹。

將近10年的時間「橫鹿咖啡」的品牌就在橫路里街坊鄰居間,共同努力下誕生,現在整個橫路里約有8個莊園。產量每年亦可達到2噸的種植產量,且持續成長中。幾年前,當地的里民希望可以透過專業的技術跟課程導入,輔助咖啡豆能更加茁壯生長。並且找出屬於當地的DNA進行保存。取名為橫路咖啡,最主要來自橫路里地名最早來自台北縣中和市橫路里「鹿寮」,在清乾隆13年漳州人李成所闢在開始墾殖時常有狩獵者在此架屋捕鹿,所以稱為「鹿寮」。 一直到民國初年才改為「橫路」,當地的里民表示早期橫路里因為為山坡地,這個區域內有許多鹿進行飼養。里長表示小時候都還有看到鹿奔馳的在山野間的印象,目前整個里內僅剩下一頭鹿。「橫鹿」便是代表橫路里地方特色的由來,因此咖啡變註冊商標為「橫鹿咖啡」,對於地區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存在。

隨著108年課綱上路,越來越重視家鄉過往的歷史與脈絡。橫路里現在除了生產咖啡豆外也跟社區大學合作加入導覽的課程。同時輔導當地居民加入導覽員的行列中,希冀透過百年咖啡樹的存在串起地區的共識,改善嫌惡設施衝擊的負面印象,積極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以及研討工作,讓世人能重新認識橫鹿咖啡。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