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文化助攻咖啡商機,小農品牌盼立足商業市場

本年度知名咖啡連鎖品牌路易莎登錄興櫃,在掛牌第一天就成為觀光類股股后;繼八方雲集斥資6,500萬元取得丹堤咖啡69%股權,統一集團擁有星巴克國內品牌後,又一對於國內咖啡市場長期看好的市場訊號。依據國際咖啡組織(ICO)調查,國內咖啡消費市場規模,每年可以喝掉28.5億杯咖啡,市場規模推估超過700億元;此外也有媒體報導統計,國內不僅自營烘焙咖啡館密度是全球第一,超商更是每秒就能賣出13杯外帶咖啡。

然而即便國內的咖啡消費市場如此之大,卻鮮少聽聞臺灣咖啡品牌新聞;其實日治時期,臺灣曾經是東南亞最大的咖啡產地,其後因國際咖啡價格大跌與美援結束,政府對待咖啡產業也趨向消極管理使得種植面積及產量逐步減少,臺灣咖啡產業終至沒落。直至921大地震之後,為重建在地經濟,雲林古坑於2003年舉辦第一屆「台灣咖啡節」,成功打響臺灣咖啡名號,本土咖啡也順勢成為值得探討的議題。

現今臺灣咖啡栽種主要種植地區多分佈在南北緯25度間咖啡帶內的台灣中南部,雖在不停地品種改良研究之下產量穩定成長,但多屬小農經營型態整體產量偏低,且需投入大量人力進行生產、採收、加工等作業,成本難以調降,無法大量生產分食國內平價咖啡市場,達成進口替代目標。在長期無法「以量制價」的發展趨勢下,尋找利基市場,強化品質管控及經營品牌故事性成為在地咖啡營運所需面臨的嚴肅課題。 緣起於一棵百年咖啡樹的中和橫路咖啡,是在地里民共同努力投入所建立的咖啡品牌。由里長呂星輝發起,將山間百年咖啡樹的種子移植栽種,並且號召里民們共同投入,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一步步建立起橫路咖啡,並在2014年於台灣咖啡生豆評鑑示範賽獲得莊園級80分佳績。對於橫路咖啡來說,真正的價值不僅限於作物本身,里民們對於幼時回憶的連結以及共同相伴建立的成果更加珍貴。今年有志咖啡師的加入,終始橫路咖啡在洗選、烘培等工項上獲得了珍貴專業的建議,一步步朝向專業化的小農咖啡品牌邁進。面對未來發展,呂里長認為持續精進栽種技術讓咖啡生豆的品質能獲得提升仍舊是首要目標;「品質就是最好的品牌行銷」,對於品牌故事滿滿的橫路咖啡來說,也許這也是最踏實的成長之路。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