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2名長者過世 雲林縣府推救助金專戶補助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雲林縣古坑鄉及四湖鄉日前發生2起長者施打AZ疫苗後過世,再傳2位長者分別於元長鄉、崙背鄉接種疫苗後亡故,雲林縣目前正釐清死因是否與施打疫苗有關,縣長張麗善獲知後,由衛生局長曾春美及社會處長林文志陪同下前往慰問。縣長也表示將擬專戶中部分善款為產生不良副作用者進行相關補助、慰助方案。

元長鄉往生長者是一名83歲女性,有洗腎、第三期慢性腎臟病史;崙背鄉往生長者是85歲男性,有癌症病史,兩名長者皆於接種疫苗後產生不適反應,是否與施打疫苗有直接關聯,尚待調查。

縣長張麗善表示,2位長者死亡是否與疫苗相關,仍需交由衛生單位協助家屬釐清,為保障縣民權益,縣府也會協助家屬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申請。也呼籲鄉親接種疫苗後如果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也要請在地村里長及左右鄰居共同守望,若知悉有長輩注射疫苗,請多予關心、必要時提供協助。

衛生局長曾春美提醒,民眾接種後多喝水、多休息,若持續出現胸悶、胸痛、發燒、頭痛等症狀請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另長者返家後應有家屬陪伴,避免長者出現不適無力呼救造成遺憾。

縣府也特別將新冠肺炎專案中社會救助金專戶中一千萬善款擬定為接種疫苗產生不良副作用之住院及生活救助與慰助因協助防疫工作而染疫之第一線防疫人員,專戶善款來自企業、民間團體、善心人士捐贈及捐助,將運用在防疫相關物資、設備、採購快篩試劑及相關補助等,透過慰助方案鼓勵並消除鄉親施打疑慮,提升鄉親施打疫苗意願,唯有提高疫苗施打率,才能防杜新冠疫情。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