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今啟動「到府施打」 籲中央開放疫苗自主選擇

圖說:盧市長再度呼籲中央開放孕婦優先施打也讓長者能在az和莫德納疫苗中有自主性選擇(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台中第二波獲中央配發疫苗37,200劑,本週末於「疫苗快打站」開放80至84歲長者、70至79歲原住民長者、鄰長施打,截至昨(20)日中午已施打28,809劑,市長盧秀燕今日宣佈,剩餘的寶貴疫苗明日起將緊接著為臥床失能第7級、第8級的75歲以上長輩「到府施打」,提升保護力;另美國捐贈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盧市長再度呼籲中央開放「孕婦」優先施打,也讓長者能在AZ和莫德納疫苗中有「自主性選擇」。

市府昨日下午召開台中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線上記者會,盧市長說明,市府規劃失能長者疫苗「到府施打」服務,經過上週五的壓力測試,醫護及民政人員已整備妥善,原來明日預計施打200至220位臥床失能長輩,經徵詢長者施打意願後,已「減半」為約100位,市府原訂投入20組醫護執行到府施打,將調整為10組,將資源運用在刀口上。

盧市長提到,昨天台灣繼日本之後,又有國際捐贈疫苗的好消息。感謝美國捐贈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如同為防疫下了一場「及時雨」,她向美國表達最誠摯的感謝;對於市民關心國際捐贈的寶貴疫苗開放施打對象與規劃,盧市長表示,她相信中央會妥善規劃並盡速宣布施打計畫,但盧市長也呼籲,莫德納疫苗應讓「孕婦」優先施打,同時也開放給長輩和身體有特殊狀況的民眾,能在施打AZ或莫德納疫苗中有「自主性選擇」,減少民眾疑慮與恐慌。

此外,台中昨日新增2例疑似施打疫苗死亡案例,至今累計共12例,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一例為太平區86歲男性,有失智症及高血壓病史,6月15日接種疫苗,6月18日下午突然失去意識,經評估無呼吸心跳、OHCA,送往長安醫院急診,CPR、插管、電擊恢復呼吸心跳,轉往中國附醫加護病房觀察中,昨日下午疑因心肌梗塞往生,快篩陰性。

另一例為大安區73歲女性,有腰椎骨折、腎臟疾病(洗腎)及糖尿病病史,6月18日接種疫苗後,有大腿痠痛及呼吸不順等不適症狀,6月19日晚間家屬發現個案叫不醒,通知119送往大甲光田醫院急救,到院OHCA,後雖急救成功,轉ICU,但因個案心跳轉弱,家屬決定放棄急救,約晚間11點宣告死亡;初步判斷為心肌梗塞,不排除因疫苗引起,快篩及PCR報告皆為陰性。

針對以上2案,衛生局將與家屬連繫,以尊重家屬意願為前提,協助家屬向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提出申請,並收集相關病歷資料提送中央審議,如經審議後確定因預防接種相關者,最高將給付600萬元救濟金。

圖說:曾局長說明az疫苗施打建議事項(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曾局長說明,根據食藥署公布的「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施打建議事項」,「不可施打」者,包含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及18歲以下青少年;「應暫緩施打」者,包含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者。此外,「應謹愼評估施打效益及風險後,再決定是否施打」者,包含一、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異常(例如血友病)者;二、免疫功能不全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三、懷孕或是可能懷孕的女性;四、正在哺乳的女性。

曾局長強調,目前接種疫苗與死亡的關聯性尚未被證實,相信民眾內心難免會有焦慮,建議有疑慮的民眾和主治醫師或問診的評估醫師詳細討論,而為預防或及時處理施打後可能出現的過敏反應,應隨時備妥適當的醫療資源和監測措施,疫苗接種後建議密切觀察至少30分鐘。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