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劑護兩人!竹市率全國之先為孕婦打疫苗 

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政府今率先全國,為全國第一批孕婦施打疫苗,新竹市長林智堅今上午偕同新竹馬偕醫院翁順隆院長,前往「新竹市立體育館疫苗施打站」視察,「一劑護兩人!」他表示,這次竹市請到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團隊醫師問診提供諮詢,採「宇美町式」打法,「一位到底」讓孕婦在原位施打、觀察休息,可選擇施打莫德納、AZ疫苗,初估全市有1千4百多位孕婦受惠。

林智堅市長指出,竹市人口年輕、生育率高,有許多年輕媽媽、孕產婦,在疫情之中懷孕生產要承擔的風險較以往高,他聽到許多市民反映的擔心,因此日前向中央提出建議,應將孕婦納入優先施打名單。

中央昨宣布,將孕婦公費疫苗優先順序提前,因市府已提前整備好孕婦施打疫苗計畫,包括場地、造冊、醫事人力,昨獲知孕婦列入第六類,即通知符合資格的孕婦來施打。

今起準媽媽們就可來到新設的「體育館疫苗施打站」接種,座椅間維持社交距離、保留通道,整齊劃一與純白潔淨提供準媽媽們舒適的施打環境。另外,新竹市府也設置「貼心觀察室」,備有病床、氧氣筒、測量胎心音、超音波儀器,若孕婦有任何不適,將有醫師直接觀察協助。

市長也表示,未來會陸續通知符合資格的孕婦,孕媽咪只要「照通知來、免排隊、免預約」,就能打疫苗,用一劑疫苗同時守護媽媽與孩子。而此次孕婦施打疫苗計畫邀請專業婦產科醫師團隊加入防疫新竹隊,包括台大、馬偕、國泰婦產科醫師,於現場為孕婦提供問診、諮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