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推出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 輕重症分流防範隱形缺氧有效減輕前線醫療負擔

圖說:新北市長侯友宜今至檢疫所視察「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27)日至檢疫所,視察「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勉勵同仁運用「科技防疫」做好防疫,讓被隔離的個案隨時獲得醫護協助,可以安心靜養,也讓專業醫護人員透過科技,降低前線醫療負擔。侯友宜說,該平台是科技協助防疫的成功示範,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變種病毒,他會持續在新北市推動科技防疫。

侯友宜市長今日到集中檢疫所,先慰勉負責的第一線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和市府同仁,一個半月來的不眠不休,換得疫情逐漸緩和。他說,無症狀和輕症確診者,入住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時,會配發血氧儀等,讓檢疫所內的隔離個案,每天定期到平台登錄血氧、體溫、血壓、心跳等生理數據,再由專業醫護人員監看生理趨勢圖,若有任何異狀,平台會自動判讀為警示的黃燈,醫護會立刻進一步處理。

侯友宜市長表示,該平台有「視訊」功能,讓個案能和醫護隨時視訊關懷互動,因此稱為「遠距關懷」。視察時,他和一位媽媽與同住的兩位小妹妹視訊,詢問他們的身體狀況,以及入住集中檢疫所的生活細節。侯友宜說,遠距視訊功能,讓疫情期間不便於實體接觸的限制下,提供個案溫暖與關懷,更可以掌握個案生理狀況,並即時進行醫療處置。

最後,侯友宜市長提及Delta變種病毒的入侵與挑戰,他要大家做最好的準備和最壞的打算,要有關單位儘速評估成效,持續推動「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進一步防範隱形缺氧,也要有效減輕第一線醫療負擔。

「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由衛生局、研考會和資訊中心主責,自6月10日正式啟動後,已服務超過230名個案,每天關懷的個案數超過70名,能有效降低專責醫院或機構的管理負擔。

研考會主委林豐裕表示,研究國際案例時發現,英國國民保健署2020年大規模推動「虛擬病房」計畫,將輕症患者分流在家,並搭配血氧儀監測其血氧濃度,病況惡化即時送院。這種作法能有效落實輕重症分流,也能減輕醫療量能,減少在家「隱形缺氧」,甚至不幸因血氧濃度過低而猝死的可能性。據英國數據,該計畫推動後,死亡率大減約四分之三,住院時間縮短了一半,重症加護住院時間也縮短了近一半。

因此,新北市政府基於英國「虛擬病房」概念,與協力廠商整合推出「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主動關懷個案,同時有效減輕前線負擔,目前正在某檢疫所與防疫旅館試辦,後續將視辦理成效調整計畫內容,未來將推廣至各檢疫所、防疫旅館與在家個案。

記者